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民族歌舞动羚城

20-07-29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7月29日讯 7月23日晚7点30分,由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甘南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甘南民委、省民族歌舞团承办的“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合作市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成功举行。巡演分为祁连赞歌、草原欢舞、河州花开和同心共筑四个篇章,共17个民族歌舞节目。

  演唱藏族歌曲的四位歌手 刘欢/摄

  嘹亮的歌声在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响起,那是来自草原的声音。

  演唱藏族歌曲的歌手 刘欢/摄

  歌手饱含深情地演唱,点燃了全场的氛围。歌声传递着草原生活的欢乐,也传达着对未来的展望。

  藏族舞蹈《马玲舞》 刘欢/摄

  身着粉色长裙,转动水蓝色裙边,美丽的藏族姑娘像是开在羚城舞台上的鲜花。

  藏族舞蹈《巴郎鼓舞》 刘欢/摄

  藏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祈求平安与祝福的巴郎鼓舞更是独居藏族歌舞特色。巴郎鼓舞在藏语又称之为“莎姆舞”“沙目舞”等,是流行于甘肃省卓尼县藏巴哇乡和洮砚乡境内的一种古典锅庄舞,同时也是甘肃省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舞蹈击鼓方式颇像货郎用的拨浪鼓,所以汉语称之为巴郎鼓舞。

  保安族舞蹈《春绿陇原》 刘欢/摄

  “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一支保安族舞蹈《春绿陇原》将陇原春色带到羚城来。

 情景歌舞《大美河州》 刘欢/摄

  情景歌舞《大美河州》用活泼的舞姿与欢快的赞歌向观众生动再现了古城河州的美满生活。

  《大美河州》舞蹈演员 刘欢/摄

  《雪域男儿》演唱者班忠海 刘欢/摄

  “雪域男儿最豪爽,痴心不改追日月,支起山的脊梁,蕴藏水的柔情……”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歌手班忠海用浑厚有力的歌声,道尽了雪域男儿的情怀。

 当代舞蹈《为爱前行》 刘欢/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节目《为爱前行》将此次疫情编排成当代舞蹈,向观众展现了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精神与力量。

  舞蹈演员捧起医护者的白衣 刘欢/摄

  舞蹈演员最后的合唱 刘欢/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为爱前行。

  被节目吸引的小朋友  刘欢/摄

  羚城的群众被舞台的歌舞吸引,围满了整个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大家手里拿着国旗,随着音乐的节奏挥动。

  据了解,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83年,由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裕固族、东乡族等76位各民族的兄弟姐妹组成。多年来,这支活跃的“文艺轻骑兵”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服务于老少边地区,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本次文艺巡演已在多个地区举行,是甘肃省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省民族团建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方案》指出,要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努力建设“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着力创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这是促进省内各区域间民族工作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行动。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