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枸杞采摘忙 抱团务工好“钱景”

20-07-29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进入7月以来,金塔县枸杞陆续成熟,迎来采摘收获的繁忙时节,也给农民群众带来季节性务工的机会,有力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在鼎新镇洪号村的枸杞地里,一串串红枸杞挂满枝头,数十名采摘工人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有序的抢摘枸杞鲜果。丰收的枸杞不仅使种植户获益,还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村民汤彩云就是其中一员,每年一到采摘高峰期,她都加入枸杞采摘工队伍,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我家就在附近村子,农闲时节就到枸杞地里摘枸杞,枸杞长势也很好,一天摘得也不错,能挣个200元左右,钱也挣了还可以把家也照顾上。”汤彩云说。

  由于成熟的枸杞鲜果需要在短时间内采摘、晾晒、分拣、贮存,以防变质,因此采摘用工需求量较大。为满足用工需求,洪号村在招引本地劳动力的同时,还通过村级合作社对外发布招工信息,以劳务输转的方式从外地招引熟练采摘工,确保枸杞采摘及时,品质得到保障。

  洪号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兵介绍:“我们合作社每年枸杞采摘高峰期的时候,用工量是500多人,本地能解决100多人,其他都是从外地招引的,极大地解决了我们枸杞采摘高峰期的用工需求”。

  近年来,金塔县枸杞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全县以鼎新、航天、西坝三个乡镇为主的枸杞种植累计面积达3.71万亩,枸杞采摘辐射带动剩余劳动力务工增收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每年可带动季节性用工近3万人次,每天可吸纳务工人员1000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讯员 石秀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红河镇:致富瓜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2   金塔:枸杞采摘忙 抱团务工好“钱景”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留足绿色底
4   走访慰问武警官兵 再续军民鱼水情深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原上的生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榴花开,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点点萤火,
8   东乡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26
9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10   天祝藏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1
11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
12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
13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14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15   这个暑假去兰州海洋公园 看海狮实力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