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留足绿色底牌 打响红色名片——卓尼县博峪村的华丽转身之路(图)

20-07-29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大暑时节,四方艳阳。在这个全国各地普遍高温的日子里,甘南草原绿野苍苍,满目清凉,在洮河渊源绵长的怀抱里,九色卓尼温柔地散发着光芒……

  甘肃省卓尼县博峪村外的自然风光 唐郝 摄

  7月22日,兰州大学“重走中国西北角”采访活动甘南路线小队一行来到甘南自治州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博峪村位于木耳镇西南部,洮河南岸,卓尼县城东南部,距县城约5公里,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小村寨,共有村民193户834人。村寨虽小,却有大名堂。村内不仅有卓尼土司“博峪衙门”遗址,又是卓尼县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卓尼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点和着力打造的3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博峪村2019年被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评为全州仅有的两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优秀村之一,同年又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被评为全国26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从小村寨到标杆村,这个古老藏寨的“华丽转身”,成果颇丰,却也来之不易。

                                                               在博峪村亲切合影留念 唐郝 摄

  走进博峪村,一栋栋精美的藏式建筑鳞次栉比地排列在宽阔的鹅卵石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绿意浓浓,袅袅炊烟里裹挟着草原泥土的芬芳。人们完全不会想到,就在六年前这里还是一幅黄土杂草堆砌、乱搭乱建四处可见的景象。“脏、乱、差”一直是困扰博峪村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大难题。

  博峪村地处通往国家4A级景区——大峪沟景区的必经之路,自身也拥有杨土司衙门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然而在很长时间里,这个被洮河环抱的村子风景如画,村民们过得却并不富裕。

  那时的博峪村无疑是古老的,但这充满“古色”的小村寨却给村民们带不来脱贫致富的和煦春风。

  2015年,改变甘南州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程在广大农牧区铺开,以往“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的博峪村也被列入其中。

  “要想富,先修路”,解决村道问题成为了博峪村村干部的当务之急。无论村外国道省道修得再好,村道一踩两脚泥,博峪村的好风景还是无人来看。但由于村寨年代久远,村中老旧建筑设计欠缺规划,要想建设出合理宽阔的村道,就不免需要村民将自己的房屋做出调整,这就是博峪村干部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博峪村支书兼主任王国良接受分队队员采访 唐郝 摄

  “因为这件事,我和我的亲兄弟拌了嘴。”博峪村支书兼主任王国良笑着说道。由于自家兄弟的菜园处于村道工程的“整改范围”之内,王国良几次三番做工作,两个亲兄弟甚至红了脸。但他的不懈劝说最终博得了家人的理解和尊重,菜园拆掉了,路也宽了起来。支书亲兄弟的菜园都拆了,博峪村的村民们纷纷响应号召配合整修,村道终于变成了如今宽阔整洁的模样。

  博峪村如今的村道 唐郝 摄

  “村道工程”仅仅只是博峪村华丽转身长征路的第一步。按照乡村旅游的发展标准,博峪村随后对全村基础设施条件进行完善,组织农牧民群众赴陕西袁家村考察学习,赴定西参加农家乐服务管理经营培训。借助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博峪村开始打造以“农家乐”“藏家乐”乡村旅游景点、观光休闲营地等为载体的旅游产业。

  在打造“农家乐”发展绿色旅游产业的起步阶段,村民们的观望态度也不鲜见。为了打消群众们的顾虑,王永顺作为博峪村离任老支书,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于2016年带头开办了博峪村第一家农家乐,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获得可观收益后,他积极带动全村群众搞旅游餐饮,以“传、帮、带”的形式开启了博峪村由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向生态旅游产业转型的升级之路,博峪村现已开办农家乐60多家。

  也是从2016年开始,博峪村以提升生活品质为根本,以村庄生态魅力为出发点,奠定了“红色圣地,绿色博峪”的主基调。

  “土司文化”在卓尼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其中最为著名的要属曾为中国工农红军做出全面支援的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而博峪村便是杨土司的故乡,土司衙门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旅游资源。

  可惜的是,由于年久失修和维护意识欠缺等多种原因,历史上气势非凡的土司衙门只有一道孤墙和几颗松树流传了下来。

  但在今天,土司衙门又一次恢复了往日的恢弘气势。博峪村与上级政府以博峪土司文化核心内涵和红色土司文化为主基调,以“百年土司府,回见新博峪”为设计理念,着手筹建土司文化纪念馆,在旧址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恢复土司衙门原貌,打造甘南州又一大红色旅游景点。

  在建中的土司文化纪念馆 唐郝 摄

  博峪村同时也在修建土司文化广场,该广场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红色革命记忆”为主题,以“党建引领、历史发展、革命教育、土司文化”为主要建设内容,不仅可以给农牧民群众和游客提供了一个驻车观光、休闲娱乐、饭后休憩的场所,更是一个展示博峪村依托红色土司文化,走上致富之路的平台。

  短短五年多时间,博峪村逐渐完成了从古色到绿色,再从绿色到红色的华丽转变。留足绿色底牌,打响红色名片。这个位于卓尼县城东南部的小藏寨历经岁月洗礼和沧桑变迁,已成为融现代农牧业、乡土风情、娱乐休闲、红色教育和农牧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漫步出这个美丽的村落,站在河畔观望奔流不息的洮河,感叹这个充满希望的民族村庄所沉淀的红色基因和悠远绵长的历史文化,也沉醉于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它神秘多姿的民族风俗。

  博峪村的活力与希望是新时代发展在中国西北角的一次脉搏跳动,它向西北的未来输送血液,也让西北人民的奋斗充满希望。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指导教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汽车站社区开展公开招聘临时公益
2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3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4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5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6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7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8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9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10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1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2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3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4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