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前行

20-07-29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前行

武威“三套车”套餐

  去武威北关市场吃饭,路边店招牌上“三套车”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细看,还有小字的注解:行面、卤肉、茯茶。陇原大地,很少有餐饮店会把茶品的具体名字印在招牌上。那一刻,站在店门口就已经感受到了武威人与茯茶的紧密关系。

  三套车!这名字太劲爆了吧?

  喝茯茶,自然走的是粗饮茶的路数,一杯茯茶,红汤与醇香瞬间扑面而来。原来,店家的茯茶用红枣和冰糖一起熬煮,自然香与甜就很实在。

  喝茯茶时,一小碟卤肉已经切好摆了上来。这碟“肥三瘦七”的卤肉,带着一丝薄薄的肉皮,在酱汁的浸润下,吃起来滋味无穷。可不要几口吃完,还有大碗的行面要上桌,佐面吃,更能凸显味道的层次。

  行面应该是“醒面”的别称吧!面水揉匀待其醒,搓揉抻拉成形,浇以稠稠卤汁,厚实明亮,爽滑筋道。

  “三套车”的搭配在凉州由来已久,作为一道风味食品,它代表着武威人的生活态度。说凉州人的日常,被“三套车”拉着前行,一点不过分。

  没有叠加传说的美食是没有灵魂的。“三套车”的来历据说能追溯到150年前,左宗棠率军西征,行至凉州时人困马乏,凉州本地的厨师给他们一行人每人做了一碗面,切了一盘肉,然后用祁连山的融雪水煮了红枣茶,左公吃完大加称赞:“此乃我军三套车也!”“三套车”的妙处在于,主食与配菜、饮品兼顾了口味与膳食营养,这个叫法被当地老百姓传承至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2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3   这个暑假去兰州海洋公园 看海狮实力卖
4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
5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
6   今日起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调整
7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新发现3种濒危野生
8   天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在六峰镇举行
9   兰州市3071人报名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
10   18所部队院校在甘肃省招收306名高中毕
11   兰州:捡到失物原地守候 环卫工人等来
12   “小马虎”丢失1000元 兰州公交司机拾
13   兰州一男子遭遇车祸被压车轮下 消防员1
14   甘肃省文旅企业家座谈会暨甘肃文旅企业
15   唐晓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完善工作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