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20-07-2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炭火边的面茶

  面茶深受游客欢迎

  康县大南峪镇,雨天的村庄总是那么恬静。

  村里的一户农家,主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因为今天家里来了客人,他们要用传统的美食招待客人。

  厨房里,红红的火苗跳跃在火盆里,女主人已洗好了土豆,挑选了土鸡蛋,剥好了核桃仁,接下来就要开始制作一家人的早餐。

  时间不早不晚,火苗不大不小,恰到好处的是,火盆里有足量的燃烧完全的木炭,当地人叫它“火子”。拿来黏土烧制的茶罐,一大一小,大的里面按照比例加入了花椒叶、葱皮、生姜片、茴香等调料,最后加入清水和面粉搅拌成面汤,待文火煮沸,小的茶罐是用来煮茶水的,大叶粗茶在清油里炒过,一是锁住茶味让其慢慢煮出,二是通过炒制让茶叶的营养物质充分分解。

  两个罐子在火上慢慢烤煮,男主人负责照看两个茶罐,用筷子不停地搅拌,让其慢慢煮沸。这时女主人开始把土豆切成丁,土豆丁和核桃仁逐一在火上用大油炒至酥脆,足以挑战任何挑剔的味觉。然后将土鸡蛋打在碗里,放上花椒面、食盐充分搅拌后,倒入烧熟的清油里炸炒,这样炒出来的鸡蛋一片金黄,成块但不分离,成团却不厚腻,任何辞藻都不足以形容它。

  待这些东西都准备好了,茶罐里的茶水和面汤汁也就煮好了,这时把小茶罐里的茶水重新倒在大茶罐里,充分搅拌,待慢慢煮沸,一碗散发着浓浓香味的面茶出现在火盆旁,然后把之前盛在碗里的土豆丁、核桃仁和鸡蛋花调进来,这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土豆丁大部分开始下沉,沉在了碗底,鸡蛋花只露出一小部分在表面,而核桃仁则漂浮在表层,这就是“三层楼”——地地道道的康北面茶。

  围坐在火盆旁,端起面茶,就着火锨馍和村人闲聊,好不畅快。

  原来,康县北部属于阴湿性森林气候地域,这就需要温暖的饮食,特别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早餐,面茶因此应运而生。有种推测,康县面茶应是邻近的陕西略阳从茶马古道承袭而来,因为略阳古代为白马氐族的东境地,这些部族以食牛羊肉为主,过着游牧生活,罐罐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就可熬茶解渴充饥,有易消化耐饥作用,所以倍受青睐,最终演变成现在的面茶。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个暑假去兰州海洋公园 看海狮实力卖
2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
3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
4   今日起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调整
5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新发现3种濒危野生
6   天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在六峰镇举行
7   兰州市3071人报名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
8   18所部队院校在甘肃省招收306名高中毕
9   兰州:捡到失物原地守候 环卫工人等来
10   “小马虎”丢失1000元 兰州公交司机拾
11   兰州一男子遭遇车祸被压车轮下 消防员1
12   甘肃省文旅企业家座谈会暨甘肃文旅企业
13   唐晓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完善工作机制
14   兰州警方重拳出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15   唐晓明看望慰问定西军分区官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