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记2020年“最美羚城人”韩英

20-07-29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韩英记得自己当时在电视上看到疫情新闻的揪心,也记得与大家一起攻克疫情的艰难。回忆起过去几个月的志愿工作,韩英为自己能够为大家做些什么而感到很踏实:“我一点都不累,我只做了一点点。”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韩英作为合作市伊合昂街道办事处的小组长,每次看到新闻都特别着急。于是,她便召集了四名志愿者,主动向社区街道办事处请缨组建“爱心食堂”,每天按时按点为所有抗疫的工作人员做饭,不计报酬,风雨无阻。韩英与“爱心食堂”的志愿者们就这样聚集起来,在疫情面前,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点亮了黑暗。

  岁月的洗礼没有带走韩英的美貌,反而多了一些成熟与干练。个子虽然不高,却蕴含着大大能量。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幅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守护伊合昂街道一线志愿者工作的“半边天”。

  她刚开始说话时,一直紧握着双手,采访的时候都不好意思与人对视,看起来有点局促。韩英的丈夫说,韩英不善言辞,听说自己要被采访一直很紧张。在与韩英唠了一些简单的家常后,她才逐渐放松,把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故事娓娓道来。

  韩英在接受采访期间一直搓手 黄娜仁 摄

  “我就是一个普通妇女,有贡献的人特别多,我只做了一点点,我不是英雄。”这是韩英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据韩英介绍,疫情爆发之后,她和她的好朋友丁亥娃一起向伊合昂街道办事处申请给每天值班的工作人员做饭。“得到上级批准后,我们马上腾了一间空置的办公房,搭建灶台,购置锅碗瓢盆,准备食材,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免费食堂就开了起来了。”韩英说,大伙还称它为“爱心食堂”。

  说到开食堂,韩英湿润了眼眶,几度哽咽:“那几天看电视上知道爆发了疫情,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身为中国儿女,看到英雄们为国效力,我也想快点做些什么。”当她听到丈夫说街道办的值班人员每天早出晚归,吃不上饭时,就毅然决然地向组织提出申请,去给大伙做饭。

  “直到‘爱心食堂’开业了,她心里才踏实了,觉得生活充实了。”韩英的丈夫马如海说道。

   “当时正值甘南最冷的季节,气温一度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是韩英自创办‘爱心食堂’以来,每天尽心尽力,和值班人员一起上下班。在我们心中,她就是最美的羚城人。”“韩英就是我们抗疫前线人员最坚实的后盾,每天工作结束后,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就是再艰苦,我们都会觉得很踏实。大家伙都特别感谢韩英。”韩英的爱心举动纷纷赢得各方赞誉。

  郭建宏与韩英交谈 黄娜仁 摄

  想做一件事很容易,但坚持下来却很难。在合作市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韩英和她的伙伴们每天八点半就到食堂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买菜,做饭,洗碗刷锅,全是她们负责。几个月如一日,没有一天例外。“刚开始吃饭的人只有街道办的39个人,后面志愿者越来越多,我们五个人要负责七八十个人的午餐和晚餐。”韩英的同事说。

   韩英常常顾不上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给街道办做新菜,给家里人热剩饭是常有的事。“当时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我的女儿还去街道办主动帮我。在大家面前小家不算什么。我晚上回来就把家里的饭做好,第二天让他们直接热着吃。”韩英说的时候眼中充满感动,她深知丈夫和女儿对她的信任,也对他们的理解表示欣慰。她说:“家人的力量就是我前行的动力,每次去街道办做饭,我都觉得是带着全家人的爱一起为抗疫做贡献。”

  韩英与丈夫马如海 黄娜仁 摄

  韩英创办“爱心食堂”的举动经群众举荐后,她被合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评选为“最美羚城人”,她的家庭也被合作市妇联评选为2020“最美家庭”。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