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天祝藏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1日举办

20-07-29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雒东辉 张玲)7月28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8月1日是天祝藏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天祝县)成立70周年纪念日。届时,天祝县将在县政府广场举办以“七十年团结奋进,新时代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庆祝大会并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发布会公布了以岔口驿马和白牦牛为原型的县庆吉祥物“天天”“祝祝”。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之地。处于青藏、内蒙、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是河西走廊“门户”,陆上丝绸之路要冲。天祝县成立于1950年,是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是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白牦牛之乡、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中国高原走马之乡。全县辖19个乡镇、178个行政村、20个居委会,有藏族、汉族、土族、回族、蒙古族等28个民族,总人口23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7.1%,藏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1.7%。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全县生产总值由1950年的37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5.75亿元,增长了1217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93元增长到2019年的826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340元。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如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开创了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好转的良好局面。截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43万户5.46万人,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

  从解放前的社会秩序混乱,到天祝县成立各族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从一穷二白,到整体脱贫走向富裕。全县各族群众一致表示,不能忘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此,每隔10年,天祝县都将举办县庆大会,发自内心的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祖国,表达“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感恩之情。

  据悉,本次庆祝活动坚持“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祥和”的原则,设计了一个活动标识、创作了一组吉祥物、征集了一首主题歌,将召开庆祝大会、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办主题晚会、举行群艺汇演。同时,出版十本文艺作品集、唱响十首礼赞天祝歌曲、拍摄十部推介天祝微电影、推出十场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十场主题文艺演出、组织十场华锐特色赛事、开展十项群众性文体汇演。

  县委书记李鹏介绍,天祝县将努力把70周年县庆办成一次感恩共产党、讴歌新时代、铸牢共同体的盛会,办成一次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巩固民族团结的盛会,办成一次展示天祝形象、讲好天祝故事、推动天祝发展的盛会。通过系列庆祝活动,全方位展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精神风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人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乡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26
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3   天祝藏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1
4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
5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
6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7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8   这个暑假去兰州海洋公园 看海狮实力卖
9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
10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
11   今日起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调整
12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新发现3种濒危野生
13   天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在六峰镇举行
14   兰州市3071人报名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
15   18所部队院校在甘肃省招收306名高中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