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埋头苦干抓经济 告别贫穷迎新生(图)

19-09-24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筱楠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礼赞70年感受幸福【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本网记者 程健

  核心提示

  东有温州,西有河州。

  历史上,临夏就是一个有名的商埠,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

  临夏,也是中华文明重要的起源地之一。中国彩陶之乡、中国花儿之乡、中国砖雕之乡等美誉广为流传。

  同时,临夏因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境内山谷多、平地少,大部分地区属温带半干旱气候,近三分之一的群众长期处于贫困之中。贫困的帽子,从1983年开始,整整戴了34年。

  因此,摆脱贫穷,是临夏地区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奋斗的主要目标。

  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布楞沟寄于殷殷嘱托的关心下,临夏市于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临夏州广大干部携手各族人民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书写了一篇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场同贫困作斗争的脱贫史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全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常住人口约206万。

  因为地理条件及历史原因,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0年,临夏农民人均收入仅有27元,而人均消费却是28元,粮食亩产只有100近左右,直至改革开放前夕,农民人均收入依然不到50元,农民生活困难,农村贫困问题十分严重。

  从1983年,临夏东乡、永靖两县被纳入国家“两西”农业建设县开始,至1990年,除临夏市外,临夏州所辖7个县全部纳入国家扶贫困县序列,扶贫开发工作步入全面扶贫阶段。

  遵照“三年停止破坏,五年恢复植被”和“有水路走水路,无水路走旱路,水旱都不通,另找出路”的方针,临夏全面实施“供煤植薪”政策,通过实施大规模种草、植树造林15万多亩,以永靖西山片、东乡东北片为主的干旱、半干旱山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配合移民搬迁、兴建水利等工程,基本解决了5万多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随后,全面启动“温饱工程”、扶持发展草食畜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解决贫困群众缺衣穿、缺钱花、缺水吃的问题,基本解决了3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农村贫困人口由1986年底的57.75万人减少到1993年底的27.7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38.51元增加到383.44元。

  1994年,借助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农、林、牧、水、电、路、科技培训等综合开发扶贫项目全面实施,粮食产量逐年上升,畜牧业存栏不断增加,经济林、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逐年提高,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到2000年,临夏地区实现整体基本解决温饱的目标,农村贫困人口由1993年底的66.65万人减少到2000年的7.77万人。

  随后的10年间,“一体两翼”扶贫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的87.78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45.11万人,农民人均收入从1010元增加到2375元,翻了一番多。

  2011年以来,全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90.0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38万人,并于2017年脱贫摘帽。

  纵观70年来,扶贫开发基本解决了临夏地区贫困乡村群众的吃饭问题、喝水问题,告别了大面积绝对贫困,有效地缓解了贫困问题。

  2018年,全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834元和6817元,为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托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正在儿童游乐场服务游客的祁富辉告诉记者,自今年年初村子打造乡村旅游以来,他响应政府号召将土地改种油菜,自己来到金色草滩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公益性工作。

  “种植油菜后,每亩地政府补贴1000元,我从事的这个岗位每个月500元工资,年底政府还会再补贴3500元。”祁富辉介绍说:“加上儿子和儿媳在周边务工的收入,现在的日子既轻松又宽裕,挺幸福的。”

  南龙镇副镇长梁军向记者介绍,妥家村共有人口84户360余人,今年年初,镇政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利用草滩自然风景资源,在妥家村成立了临夏市金色草滩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乡村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集赏景、游玩、美食为一体的草滩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已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

  不止是以妥家村为代表的南龙镇为防止群众返贫、巩固脱贫成果而探索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模式,临夏全州都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打造适合本地区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

  折桥镇副镇长张志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折桥镇折桥村依靠一系列惠农政策和独特的田园风光、区位优势、民俗风情、饮食特色,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现已发展到106家之多,年营业额3000余万元,纯收入在1500万元以上。

  “该村农家乐产业除了带动全村3290人致富外,已经辐射全镇群众参与农家乐产业。”张志强介绍,配合设施农业、养殖业等产业,折桥镇的经济发展稳步发展、持续向好,农民群众返贫的概率持续降低。

  乡村旅游和产业调整结合大景区旅游、文化资源发掘、艺术创作等模块,临夏以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完善多元产品体系为主,工农业产业发展为辅,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推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2018年,全州共接待游客2098.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9亿元,文旅产业为增加群众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才智支持

  1950年,临夏地区仅有177所中小学和师范学校,在校学生只有1.1万人,教职工500多人。

  对于一个几乎全境被国家列入贫困序列的地区而言,要想经济快速发展,人才与智力亟需补足。而发展教育事业,成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对此,1986年以来,临夏州制定了《临夏州1986年至2000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着重研究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思路和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全州小学、初中乃至高中入学率、升学率。至2011年时,全州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发展目标。

  而今,临夏州有各级各类学校2019所,在校学生43万人,教职工2.9万名,适龄儿童入学率高达99.96%、适龄少年入学率高达98.51%、高中段毛入学率达到了78.75.%,人均受教育年限为8.1年。

  然而,这些成绩并不够。

  2015年,经过不懈努力,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挂牌成立,并于当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此举,结束了临夏没有高校的历史,圆了全州各族人民期盼多年的“大学梦”,也将为临夏地区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培育、输出更多的人才,提供更多的智慧。

  走在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校园内,占地400亩的土地上,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办公楼等高楼林立,碧绿的草坪、五颜六色的花丛、高低不同的树木、强体健身的球场等交相辉映,莘莘学子谈笑风生,辛勤教师和蔼可亲,巍巍学府满园芬芳,一派桃李满天下的喜人场景。

  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中国经济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教育事业,尤其是职业教育事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而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的创办,某种程度上讲,跨时空切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临夏州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彪告诉记者,建校以来,学院已经培养毕业1800余名学生。目前,学院设有医学、教育、汽车等10个系18个专业,在校学生8200余人,有教职工500多名。相信在未来,该校必能为临夏乃至甘肃输送更多的医护、教育、汽车等专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做出杰出的贡献。

  结束语

  临夏州副州长高永平告诉记者,临夏州70年的发展史时一场同贫困作斗争的减贫史、脱贫史。

  70年来,临夏各族人民积极探索改变贫困落后、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的历史性变化。全州国民生产总值从1956年的25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55亿余元,全州综合实力有了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两个共同”进一步深入了人心。

  70年来,临夏州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每个临夏人都倍感欣慰,在发展中取得的每份成就让大家都倍加珍惜。

  当前,临夏正处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临夏全州上下将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图片由临夏州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2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3   【经典回放】春雨
4   今起“小神兽们”回归校园 重要的事情
5   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读书会
6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
7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天水甘谷县
8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
9   兰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上
10   西部六校博硕毕业生空中视频双选会5月8
11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12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渭源县设立
13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14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
15   敦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