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王亚斌:处处为群众着想干实事

20-07-2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系帮扶村、贫困户,为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思考谋划、奔波忙碌。他就是2017年9月陇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派驻宕昌县何家堡乡而信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王亚斌。

  而信村地处高半山区,全村共有耕地580亩,总人口112户3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65人。由于资源匮乏、产业单一、人多地少等原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一直相对落后。

  “发展什么产业、采取什么方式、如何稳步推进?”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亚斌迫不及待地想让这个贫困村富起来。

  他认真开展调研,与村干部、群众讨论商议,确定了培育“以城区务工为主的劳务产业,以标准化蔬菜、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以土鸡、中峰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

  “王书记遇事总爱沟通商量,处处为群众着想,时时想着让大家多增加收入。”村支部书记孙尕志说。

  王亚斌和村干部因地制宜、主动施策,充分发挥村办合作社的带贫作用,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集中流转土地51亩,进行订单辣椒种植,发展中蜂养殖300多箱、中药材种植150多亩,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稳定增收。

  同时,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全面抓好“拆危治乱”和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拆除危旧房26户52间,拆除残垣断壁32处256米;定期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对暴雨造成的塌方及时清理,确保了交通畅通,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为了使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更好保持,他带领帮扶工作队员,协助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捡起身边垃圾、净化家园环境”行动、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活动,并自筹资金近2000元,购买扫帚120把,铁铲25把,洋镐6把,分别赠送给农户、配发给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而信村几乎是一年一变样。2019年底,全村共脱贫贫困户63户262人,仅剩1户3人采取政策兜底脱贫,而信村实现了整村贫困退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时间缩短,种养殖业产品销售不畅。王亚斌想方设法让群众增收:鼓励不能外出的群众发展“五小产业”;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助农直播活动,推介销售土鸡、蜂蜜等农产品。

  “王书记在我们村驻村帮扶三年来,就想着为群众办实事,是个干实事的人。”村民马有生说。

  在驻村期间,王亚斌紧扣工作实际进行学习、思考,撰写发表心得文章。先后撰写的《驻村帮扶干部要处理好“六种”关系》《驻村帮扶干部当好服务群众的“六种人”》等文章在中国发展网和活力陇南、宕昌党建多家媒体发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王亚斌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他将继续发扬以往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再鼓劲、再出力。”

  通讯员 后孝贤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味道:馓饭 临夏味道:馓饭
  • 走,浪山去! 走,浪山去!
  •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戈壁深处种梭梭 生态经济创双赢
2   泾川:挽头“贫”村蝶变幸福坪村
3   临泽蓼泉镇:巾帼展风采 扬帆新征程
4   甘州花寨乡:精品娃娃菜上市畅销旺
5   金塔:打造品牌特色 发展地方经济
6   山丹:多举措打好扶创业助就业“组合拳
7   肃南:明花乡开启夏收模式
8   金塔:精准发力纾困解难推动产业提质增
9   金塔:中药材产业治“穷病”
10   庄浪:麦香飘梯田
11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12   灵台:养好脱贫牛 走上致富路
13   甘州龙渠乡:中药材基地“撬”开乡村振
14   漳县:韭苔远销一线城市
15   民乐:强化措施推进就业扶贫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