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巾帼展风采 扬帆新征程

20-07-2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红梅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要求,通过创新组织架构、广泛联络妇女、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妇女维权服务等不断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形成“妇女群众齐抓共管、各行各业全面覆盖”的工作新格局,在巾帼建功中,展现巾帼风采。

  抓学习、促改革,不断提升妇女干部素质

  以“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妇女干部”活动为载体,通过会议传达、微信宣传等方式加大对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的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高了妇女干部服务大局、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线上线下妇女工作同步开展的生动局面。积极组织妇女参加日光温室、草畜产业、特色种植、巧手培训班5期,参训妇女达120余人次,提高广大妇女的致富技能。建立“四培三带一引领”工作模式,把8名致富女能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11名女党员培养成女致富带头人,为妇联队伍增添了工作动力和活力。

  抓培育、重宣传,不断厚植家庭文化内涵

  持续深入推进“最美家庭”寻找活动,评选表彰省级最美家庭1户,县级最美家庭4户,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学先进、做先进。将家庭教育工作融入家风传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氛围营造等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带动家庭,让家庭带动社会,共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德,建成家风广场3个,家风长廊2个,家风一条街1个,并运用光荣榜、美篇、专题片等形式广泛宣传,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搭平台,多举措,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坚持“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美丽靠妇女”的理念,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和清洁家园行动,建立“红黑榜”检查评比制度,并将评比公示结果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挂钩,有力激发了妇女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通过妇联执委带头干、先进后进互相帮工作模式,激励广大家庭爱护环境,热爱生活,共评选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6户,县级“美丽庭院”标兵示范户30户,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户,村级美丽庭院112户。借助“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让小积分发挥大动能、激发大能量,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不断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内开展检查评比47场次,参与群众438人次,累计积分8.2万余分,兑换物品726件。

  创载体、强服务,不断传递社会家庭温暖

  充分发挥志愿精神,组织妇联干部、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疫情期间在卡口值班,为重点监控户代购生活用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利用“三八”“母亲节”“六一”“端午”等节庆日,开展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空巢老人慰问活动14场次,慰问贫困妇女22名,困境儿童28名,空巢老人11名,使她们充分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温暖。

  巧借力、出实招,不断增强维权服务能力

  通过法律顾问现身说法、走访宣传、悬挂横幅、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新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合法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利用三八维权周、科技宣传活动周、6.26国际禁毒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反邪教、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激发广大妇女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调处、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做好疏导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引导帮助妇女群众依法、合理、有序反映利益诉求,年内共接待来访妇女31人次,调解各类家庭纠纷7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味道:馓饭 临夏味道:馓饭
  • 走,浪山去! 走,浪山去!
  •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当:“荒山坡”变身“万元田”
2   肃北:特色农业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
3   康县田金瑞:“花甲”扶贫路
4   甘州靖安乡:“双选”建新家 群众心里
5   金塔:戈壁深处种梭梭 生态经济创双赢
6   泾川:挽头“贫”村蝶变幸福坪村
7   临泽蓼泉镇:巾帼展风采 扬帆新征程
8   甘州花寨乡:精品娃娃菜上市畅销旺
9   金塔:打造品牌特色 发展地方经济
10   山丹:多举措打好扶创业助就业“组合拳
11   肃南:明花乡开启夏收模式
12   金塔:精准发力纾困解难推动产业提质增
13   金塔:中药材产业治“穷病”
14   庄浪:麦香飘梯田
15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