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味道:馓饭

20-07-21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临夏味道 馓饭

  本报记者 张原厂

  馓饭,曾是临夏寻常百姓家常做的一道面食。因原料简单、经济实惠,生活困难的岁月,馓饭是当时餐桌上的“标配”,人们“充饥”的首选。而今,随着物质的丰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制作考究的馓饭已经极少在居民餐桌上出现,相反,却成为饭店中顾客常点的一道美食。

  “阴雨天,来碗馓饭相当干散!”积石山县城的五十三号院负责人马建军介绍说,馓饭制作复杂,居民想吃了,一般都选择来饭店里,配上油泼辣子、秘制小菜,味美、快捷又省事。

  和搅团相比,馓饭制作更考验人的工艺。制作馓饭的原料,以玉米面、白豆面较为常见,也有用糜面、谷面等杂粮;配料则是酸菜、洋芋等,以精盐调味。先把土豆切成大块,放锅里加水煮,水烧开后倒入酸菜,之后徐徐撒入面粉,用面杖快速搅拌,边撒边搅,以防结块粘锅。馓饭香不香,要看火候。火太旺,容易糊;火太小,容易稀。待到土豆熟透、面成糊粥状,即可盛碗出锅。调上油泼辣子,配上腌制的莲花菜、萝卜、白菜、韭菜等开胃小菜,一碗味道尖窜、热气腾腾的馓饭就做好了,特别是在阴雨雪天吃一顿馓饭,简直回味无穷。

  “我们店里夏季制作馓饭用的是浆水臊子,具有开胃健脾、防暑降温的功效。”制作馓饭的厨师马索菲亚告诉记者,馓饭要趁热吃,但也不能心急,带点菜,夹起一筷,放在嘴边吹吹,方可入口;也不能中间开花,得吃一口转一下碗,转着圈一筷子一筷子的夹馓饭。

  “为了保证游客来了能随时吃上热气腾腾的馓饭,我们店里特意做了改良。选用瓦罐盛装,锡纸封口后,放置在瓷缸里用炭火保温,既干净卫生又多了一些‘烟火气’。”马建军介绍说。

  一碗馓饭,曾经是充饥标配,而今成为居民和游客的尝鲜美食。临夏人的生活,也在这不经意的转换中,悄然改变,姿态万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浪山去! 走,浪山去!
  •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浪山去!
2   临夏州康乐县:避暑竹子沟
3   临夏州:游乐胭脂湖
4   临夏州:戏水药水峡
5   临夏州:寻奇莲花山
6   临夏州:休闲草长沟
7   临夏是一个很幸福的城市
8   金昌:孝善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9   临夏州举办厦门市财政局对口支援临夏州
10   临夏州举办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
11   用真心真情当好“娘家人”——2020年上
12   做好金融市场“守护人”——2020年上半
13   张志军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抓实抓细安全生
14   临夏州政协召开党组会议暨 十二届三十
15   郭鹤立在临夏州党政考察团赴甘南州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