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孝善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20-07-21 16:1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善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6月23日晚,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一场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婆媳互夸会”火热举行。参加活动的儿媳妇们每人为婆婆做一件事或送一份礼物。

  “好媳妇”刘洁特意给婆婆梳了一次头。小小的举动在婆婆心里却不一般:“儿媳妇很孝顺,是个懂事的好儿媳。”

  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昌市着力弘扬“孝善基金”“婆媳互夸会”等品牌的孝善文化,构建“孝善矩阵”,传承“孝善”基因,播种“孝善”种子,让传统美德在金昌大地熠熠生辉。

  建设阵地, 传承孝善文化

  7月初,漫步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村道上,大族大姓家训家规、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章程、善行义举榜、村规民约,以及孝善长廊里雕刻的24节气、24孝等图案文字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这些独具特色的道德教育区、孝善文化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每天吃完饭,我都领着孙子到孝善文化长廊来转一转,有这么多家风家训、孝心故事。这些故事我都可以讲给孙子听,教育他做一个有孝心、有担当的好孩子。”新粮地村村民刘忠德指着长廊两侧的宣传画说。

  孝文化长廊、孝善亭、孝道文化墙等景观是金昌传承弘扬孝善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全市共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村镇等8类11个示范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颇具地方特色的孝善文化,通过墙体彩绘、宣传栏、横幅、公益标语等宣传孝文化,内容涵盖新二十四孝图、忠孝礼义楹联、孝善故事等,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其焕发出恒久魅力和新时代活力,引领群众崇德向善,潜移默化地接受孝善文化的滋养与熏陶。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昌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孝善崇德·孝风文明·孝行天下”的孝善风尚,让孝善文化深入人心,孝善行为蔚然成风。

  打造品牌,弘扬传统美德

  4月21日,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村委会前笑声一片,该村17名60岁老人正排队领取“孝善基金”。

  “等到过阵子,我就用这钱抓些鸡苗。”该村65岁的建档立卡户南长云拿着刚领到的140元“孝善基金”高兴地说,“这是子女的关心也是政府的关怀,钱虽不多但我心里很温暖。” 九坝村村党支部书记杨祥年告诉记者,除设立“孝善基金”外,村里广泛组织开展“孝道红黑榜”“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翁婿、好婆媳”等表彰评选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倡导行善积德献爱心,鼓励企业参与养老扶贫事业,如今村上孝亲敬老蔚然成风。

  通过加强孝善宣传教育、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等措施,在全市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先后在多个村探索设立“孝善基金”品牌活动,形成了“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文明股奖励”的农村孝善养老新模式。同时,打造“暮年老人生日会”、夕阳红“德润”生日会、“孝善饺子宴”“婆媳互夸会”等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品牌矩阵,形成品牌影响力,让“孝善”种子在全市遍地开花,实现了参与面和受众群体的最大化,营造了孝亲敬老的浓厚风尚。

  整合资源,让老人老有所乐

  7月5日,记者来到永昌县朱王堡镇三沟村,村委会旁一处古朴院落挂着的“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几个红字格外显眼。十几位老人围在靠近门的方桌上“掀牛九”,角落里有一些老人在打麻将,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老人互助院,让我有了去处。我们经常结伴去下棋、听戏、唠家常,每个星期还能听到一些政策信息。”三沟村老党员刘世军说。

  把村民从牌桌上拉出来,让村民的生活丰富起来。 三沟村党支部书记曹苗天说:“这里以前是我们村废弃的小学,去年我们把它腾出来,重新粉刷,市民政部门下拨3万元,村上又垫付了一些资金,配置了麻将桌、牌桌等设施,改造成了现在的互助老人幸福院,吸引了附近的老人来活动,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

  近年来,城乡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我市出台了《金昌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运行管理办法》,为每个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配备1至2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每年最少列支3万元的补助运行经费,确保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有序和可持续运行。截至目前,金昌市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1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8所(其中新型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54所),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85%。

  先锋引领,注入文明新活力

  6月10日,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好媳妇先锋队”志愿者杨永丽,来到年过七旬的高桂善家,把老人的脏衣服收拾好,准备拿到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去洗。

  “谢谢,又麻烦你们了!”儿女在外地工作高桂善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每个月都来帮她洗衣服、收拾屋子,闲暇之余还陪她聊聊天。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金昌市发布了首批70个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并探索构建了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思路,将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身边。志愿者分布在各岗位,结合资源及特长,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老助老志愿服务,持续举办婆媳互夸会等特色实践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之中。

  在党员的带动下,志愿服务小队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有的对全村卫生不定期清洁保洁,有的到幸福院给老人理发、洗衣、做饭,还有的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办实事、解难事,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

  为鼓励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服务社会,金昌市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志愿者可用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实物。这一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如今,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在金昌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好媳妇先锋队”73支,吸纳志愿者57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3万余人参加,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支重要力量。(金昌日报记者 秦小泉 文星乃 张可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联播|防汛保畅通 甘肃省多地公路局未雨绸缪护公路(组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举办厦门市财政局对口支援临夏州
2   临夏州举办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
3   用真心真情当好“娘家人”——2020年上
4   做好金融市场“守护人”——2020年上半
5   张志军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抓实抓细安全生
6   临夏州政协召开党组会议暨 十二届三十
7   郭鹤立在临夏州党政考察团赴甘南州考察
8   郭鹤立会见北京江山多娇规划院专家一行
9   宁吉喆一行来临夏州调研 督导脱贫攻坚
10   甘州:“茄王”畅销鼓起农民“钱袋子”
11   高台工业经济化危为机稳步发展
12   安定内官营镇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13   玉门消除视觉贫困 改善人居环境
14   庆城多举措推进农民工就业
15   金塔葡萄“甜了”移民群众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