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泾川:挽头“贫”村蝶变幸福坪村

20-07-2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数字背后凝结着汗水和心血

  挽头坪村位于罗汉洞乡东北部,是全乡8个贫困村之一,共有5个村民小组225户840人,党员27人。有耕地面积 2754.1 亩,其中山地  2484.1 亩,川地 270  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526人,贫困发生率为56.81%。“昔日挽头坪,致富没有门,收入近乎零,山区难脱贫”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泾川县政协被确定为挽头坪村的包扶单位,此后,历届班子和帮扶工作队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始终始终不渝,坚持把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作为压倒一切的头号工程来抓在手上,把柿子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以“政府补贴、单位扶持、合作社带动、群众主体”为引领,积极整合村级集体资产、闲置土地、基础设施等各类资源,完成标准化柿子园建设2200亩,新建标准化柿子加工厂2处共10座厂房,柿饼晾晒棚45座,购置削皮机等柿饼加工设备60套,有效盘活了村集体土地、劳力等闲置资源,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期间,挽头坪村党支部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思路,探索推行“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招商引进鼎欣林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吸纳挽头坪村95户农户,将400亩土地入股,建成了鼎欣苗木繁育基地,每亩每年保底分红400元。安置本村长期务工群众40人,临时务工群众100多人,实现了工农互补,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有效解决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目前,挽头坪村剩余贫困户1户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 

  产业发展实现突破。全村现有果园2710亩,其中:苹果1350亩,柿子及其它杂果1360亩;2019年种植露地蔬菜 19.29亩;牛存栏数86头,其中:贫困户养殖80头,其中红安格斯基础母牛3头,平凉红牛83头;养猪130口,其中:贫困户130口;养鸡100只,其中:贫困户60只。种植小麦309亩,玉米210亩,小杂粮112亩;全村劳动力510人,贫困劳动力282人。2019年外出务421人,就地务工25人。全村公益性岗位 8人,其中:保洁员 6人,护路员2人,草管员1人;生态护林员5人。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 15245.32 元,其中:发包收入 14981.46 元。  

  基础设施建设达标。2014年以来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硬化村组道路7.1公里,砂化道路3公里,配套排洪渠6.1公里。自然村全部通上动力电 ;村部于2016年建设9间 225㎡,文化广场1700㎡。2019年建成村水冲式厕所1座,农户卫生改厕142户,其中贫困户改厕104户。   

  公共服务实现跨越。全村适龄幼儿16人,入园率100%;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125人,入学率100%;建档立卡户就读普通高中学生7人,中职学生11人,高职大专学生3人,大学本科学生8人。2019年贫困人口参合率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现有卫生所60㎡,村医1名。全村患大病1户1人,其中贫困户1人,慢性病43户43人,其中:贫困户4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129人(次)47.20345万元。实施危改35户,其中:贫困户18户;自来水入户225户。  

  在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建成了以原生态、原风格、原人文理念为主的柿子文化主题公园,并成功举办了柿子文化节,成立了中国石油万亩柿子扶贫基地和摄影基地,组织开展了摄影采风、采摘体验等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五万人次,网络点击量突破百万。如今挽头坪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油了,山青了,水秀了,柿子更红了,群众的笑声甜了美了,小康梦想实现了……该村2013年7月获得泾川县先锋引领行动同步小康先锋称号;2014年7月获得泾川县先锋引领行动泾水先锋称号;2016年2月获得2015年度果品产业发展先进村;2018年12月获得平凉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2月获得泾川县“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称号。县政协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受到表彰。 

  典型引路圆了山里人的幸福梦

  数字是乏味的、苦燥的。只有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农村,走进农户,贴近群众,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与群众实打实的交朋友、心贴心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实现幸福梦想。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坚持献身于山区脱贫,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宗旨,积极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梁家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扎下根安下心,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报告会、演唱会、诗歌朗颂会、赛诗会、心得交流会、故事会等形式,现场挖掘整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先后撰写的《柿子红遍挽头坪》、《油菜花开挽头坪》、拍摄的图片《送医送到家口》分别被省政协《民主协商报》和《平凉日报》刊用;《南梁情思》、《两当思源》、《不忘初心守本色,牢记使命勇担当---读【梁家河】有感》先后被《平凉论坛》、《平凉政协》杂志刊用;创作的歌曲《美丽神奇的罗汉洞》参加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平凉市首届原创歌曲展演大赛获得创作、表演三等奖。创作的现代眉户剧《山路弯弯》被《崆峒》、《暖泉》杂志刊用;创作的群口快板《罗汉洞颂歌》,在首届罗汉洞乡“相约罗汉洞,公享柿季红”柿子文化节上亮相演出;挖掘整理的非物质文化传承资料3篇被《晚晴》等杂志刊用。

  众手浇开脱贫花,群众喜圆幸福梦。全党总动员,全国一盘棋,是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令,通过上下几年的不懈努力,真正改写了挽头坪村的贫穷历史。群众高兴地说:“今日挽头坪,攻坚仗打赢,全面脱了贫,日子过得红,宅家象进城,公园吸引人,银行把款存,小康福满门”这幸福和谐美好的光景,又成了今天挽头坪村的真实写照。

  通讯员 卢永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