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20-07-17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一大早,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文书马栋就进社入户,帮助村民协调解决房屋拆旧建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不是马文书帮助找施工队,我的房子也不会这么快就修建起来。”村民段永峰感激地说。至目前,新民村已改造房屋219户。

  骆驼城镇新民村是高台县少有的少数民族村和贫困村之一,共有回族群众84户,480人。经过几年的帮扶和努力,新民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未发生涉及少数民族和宗教方面的矛盾纠纷,回汉群众之间亲如一家。

  近年来,高台县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发展、为民生工作格局,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各民族群众万众一心促发展保稳定的强大合力。各民族群众共同收获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的丰硕成果。

  健全创建工作机制

  高台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部署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宗教场所调研创建工作。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镇和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和绩效考核中。全县构建起了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主导,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

  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高台县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开展知识竞答、演讲比赛、义诊、集中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全县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通过制作民族团结展板、文化墙、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开设专栏、编辑发送短信、举办畜牧养殖培训、产业发展观摩等方式,形成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格局和强大的宣传声势,各民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全县44个单位被表彰命名为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0户家庭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分行业领域创建示范点40个,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县的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高台县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各民族困难群众解决养老、医疗、低保等问题。全县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 %、97.8%。23户少数民族困难群众享受城乡低保。4户城镇少数民族居民、43户农村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列为城镇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集中帮扶,目前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积极改善各族群众就医环境,将13个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纳入县财政补助范围,目前正在有序实施。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广泛实施学校教学楼、宿舍楼和餐厅建设,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在少数民族学生相对集中的县职业中专、高台二中开办清真餐厅,方便回族学生就餐。在骆驼城镇新民村、南华镇永进村实施了渠道衬砌、文化长廊、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圈舍修建等民生项目,改善了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回族群众延伸畜牧养殖、贩销产业链,带动周边各民族群众共同增加收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为全县各民族群众创造了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民族群众积极捐款捐物,与县委、政府共度难关。全县各民族群众水乳交融,亲如一家。和谐的民族关系,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2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3   临泽鸭暖镇:“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4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5   灵台:“密须古城”有了新变化
6   庄浪:农机稳收割 奋力战“三夏”
7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8   康县:“健康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9   高台: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10   会宁:不负绿意满人间
11   金塔:劳务输转“直通车”拓宽群众增收
12   金塔: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3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14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容颜”
15   金塔:小小草“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