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20-07-17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福俊 何 健 

  今年以来,金塔县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着力突出“保基本民生、保粮食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压紧落细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千方百计增产保供,全力托稳群众“菜篮子”。按照设施化、规模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思路,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大拱棚为主的精细瓜菜产业,强化设施瓜菜生产保供力度。目前,全县高效蔬菜面积达到了16.13万亩,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蔬菜面积1.68万亩,洋葱3.82万亩,酱用番茄2.56万亩,以加工辣椒、食用番茄等为主的其他蔬菜种植面积8.07万亩,蔬菜总面积较上年增加1.31万亩,预计蔬菜总产量可达到85万吨,较上年增加8万吨。积极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畜产品出栏进度,新建生猪规模养殖场5个,目前已投入运营。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和市场价格监控,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鼓励养殖场(户)补栏增养。至目前,全县畜禽出栏总量达到106.88万头(只),同比增加7.04万头(只),肉蛋奶产量达到1.46万吨,同比增加0.16万吨。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靠实责任,制定行动方案,及时分解粮食种植、产量任务。全县73.59万亩耕地中,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6.01万亩。通过图斑定位摸排的方式,再次对永久基本农田撂荒面积下任务进行摸排,全县共下发疑似图斑658个,涉及面积2425.94亩,摸排疑似图斑657个,面积2706.89亩,排查出永久基本农田撂荒面积212.82亩,以荒滩、坟头等为主的非耕地面积2494.07亩,复垦、耕种面积212.82亩。

  加快补齐流通短板,激活农业发展活力。抢抓国家扶持农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的有利机遇,在扶持兴农辣椒、西域阳光等企业进行加工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培育开发辣椒红素、番茄红素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的同时,依托政府网站、“金塔三农”等网站、微博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产品价格和供销信息,加快销售信息流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冷链物流项目的支持,鼓励发展蔬菜肉蛋配送中心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努力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目前,全县冷链物流企业和合作社达到了13家,总储藏能力达到了35万吨以上,维易食品有限公司、源翔农民专业合作社、宏兴葡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部分蔬菜、水果远销武汉、上海、广州等地;西域阳光公司的番茄酱出口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面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集中攻坚行动,认真落实日常保洁、检查评比等长效机制,紧盯道路沿线、集镇周边、村庄院落、河湖沟渠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20余次,清运垃圾柴草2343吨,柴草4400多方,清除残垣断壁68处。全面推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柴草粪便“订单回收”等有效机制,农业废弃物回收转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县落实户厕改造6614户,开工建设3690户,建成2779户。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全力抓好12个“三沿一部”重点整治村改造提升任务,创建“清洁村庄”55个,改造农村居民点20个,开工建设村组道路107.6公里,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10个,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全县2209户7350人建档立卡人口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制定印发《金塔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确保不返贫、不致贫。落实到户奖补资金500万元,用好2019年武威益能民勤红沙岗二期8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异地扶贫项目资金,重点帮扶我县2017年度脱贫退出的6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落实已脱贫户每户不少于1000元帮扶资金政策。至目前,已到位帮扶资金和化肥、地膜、米面油、煤炭等生产生活物资折现223.2万元。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100元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和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10元“两癌”保险。持续做好贫困户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工作,贫困户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2824万度,户均发电15257度,发电收入及补助资金6950元,进一步提高了脱贫的稳定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2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3   临泽鸭暖镇:“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4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5   灵台:“密须古城”有了新变化
6   庄浪:农机稳收割 奋力战“三夏”
7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8   康县:“健康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9   高台: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10   会宁:不负绿意满人间
11   金塔:劳务输转“直通车”拓宽群众增收
12   金塔: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3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14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容颜”
15   金塔:小小草“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