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20-07-17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后孝贤

  宕昌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好梯乡、竹院乡更是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从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结对帮扶宕昌县好梯乡马家山村、磨河坝村、苟家院村和竹院乡大草坡村、木竹院村,5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9户1928人。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把“集体致富、共同脱贫”作为帮扶工作的主要方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采取直接帮扶和间接帮扶并举,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相结合等帮扶形式,让贫困村焕发新活力,为贫困群众铺设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立足行业优势,助力信息扶贫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根据当地发展需求,加大网络覆盖和优化力度,让群众享受最快、最优、最便捷的通信服务。

  “太高兴了!村里从过去没有通信网络,到4G网络全覆盖,再到5G网络开通,这更加有利于我们农特产品走出大山,现在我们跟外界只是隔着一个手机屏幕的距离。”磨河坝村电商从业者王朋艳说。今年7月上旬,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第一个乡村5G基站正式开通。

  “这是陇南宕昌县最偏远的村子中率先架起的5G基站。”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帮扶办副主任张亚辉介绍,此次开通乡村5G基站将更好地助推磨河坝村的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在通信网络扶贫方面投入630多万元,为5个帮扶村全部建成了光纤宽带网络,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改善了村子通信落后现状。

  同时,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投入260万元,从乡镇日常政务的办公自动化、乡村安全监控管理和乡村大数据等多方面着手,为好梯乡、竹院乡设计建设了由平安乡镇、扶贫督导、智慧政务、信息发布、智慧旅游等六个模块构成的“智慧乡镇”信息化平台系统,全力打造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乡政管理模式。

  “以前开会都是去乡上,来回骑自行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每次乡上开会都提前一天或者半天通知大家,偏远点的地方遇到下雪或者下雨就没办法去开会,路上也不安全。” 磨河坝村支书赵小忠说,“有了‘智慧乡镇’这个平台,现在在村委会会议室就可以通过视频开会,提前半个小时通知即可,而且各社长都能参加。”

  随着“智慧乡镇”的正式启用,两乡政府的办公模式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办公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对外联络沟通、获取信息、构架商路的渠道也拓展了、变宽了。

  开展产业扶贫,推动增收致富

  “扶贫的根本在拔穷根,拔穷根的根本在于发展产业。”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帮扶办副主任刘莹表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多次在帮扶村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帮助发展产业。

  “我们帮扶队员通过走访了解,得知当地群众主要经济来源是中药材种植和外出务工。这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药材品质好。”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派驻磨河坝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魏秀界说,除了务工,光靠单一的种植,群众收入甚微。

  怎样才能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实现多元化增收?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利用当地优势资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投入资金330余万元,在5个帮扶村建设中药材及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扶贫车间、粮油加工生产车间等十余个项目,并发展“三七”种植、中华蜂养殖产业,实现了帮扶村贫困群众带动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通过公司的企业电商平台“和陇原”,设立“精准扶贫”消费专区,并把“精准扶贫”模块上线到 “中国移动扶贫馆” APP之列,面向全国进行宣传销售当地的黄芪茶、五宝茶、土蜂蜜等多种农特产品。同时还设置“爱心扶贫产品专柜”,开展企业内部帮销活动,动员企业员工进行消费购买。

  据张亚辉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线上线下消费扶贫销售总额共计110多万元。

  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较弱,是制约村子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加大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村级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资金23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修建垃圾池、公厕、庭院硬化、购置太阳能路灯等硬件设施建设,改善了帮扶村的村容村貌。

  走进磨河坝村,水泥道路宽阔整洁,村内房屋错落有致,农家小院干净敞亮。“以前电也不通,路也不通。现在是电通、水通、路通、网通,我们收入也是逐年增加,一年和一年不一样,一年比一年变化大。”说到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张广军非常自豪。

  交通方便了,村庄环境优美了;产业发展了,村民增收了……帮扶以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先后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采取发展产业、改善村容村貌、打造通信网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帮扶村得到了全面发展。截至2019年底,实现了竹院乡大草坡村、木竹院村和好梯乡苟家院村整村退出,436户贫困户1805人稳定脱贫。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将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好‘三大责任’,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通信网络覆盖、智慧乡镇打造、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以赴助力宕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宗英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2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3   临泽鸭暖镇:“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4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5   灵台:“密须古城”有了新变化
6   庄浪:农机稳收割 奋力战“三夏”
7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8   康县:“健康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9   高台: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10   会宁:不负绿意满人间
11   金塔:劳务输转“直通车”拓宽群众增收
12   金塔: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3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14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容颜”
15   金塔:小小草“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