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不负绿意满人间

20-07-17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曾经,会宁旱塬突兀,深沉的苍黄,把脚下这片土地浸透。

  奋斗,一次又一次的你退我进,一次又一次的起早贪黑,“红嘴山”记录着往昔的汗滴,全民携手绿化,挺立着旱塬不屈的脊梁。

  崛起,“连点成线,到积线成面”,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交通干线和绿色青山“四绿”建设如火如荼,会师大地的绿色一年比一年多,绿意一年比一年浓。

  如今,这里山川变了模样,绿色点亮了梦想!

  变绿,是感人的故事

  绿了荒山,白了头,春染今会州;翠满旱塬,叠千秀,诗意满人间。

  探索、奋进、拼搏,这里有一个故事,因为绿色的名字而被后人传唱——“红嘴山新愚公”郭富山,就是用生命树立绿色丰碑的典范。

  从1964年开始到1987年辞世,他用自己的心血和骨气,把根插在了红嘴山上,二十三年如一日,他用扁担挑起了脊梁,用铁楸绿化了山川。他用那双瘦骨嶙峋、长满老茧的双手挖山造林,锲而不舍修筑反坡梯田125亩753块,移动土方42000多方,栽植各种树木38400多株,铁锹、镢头磨秃了30多把,扁担磨断了20多根,水桶用坏了20多个,使昔日“遇雨滑如油,逢旱渴死牛”的红嘴山变成了“花果山”,创造出干旱山区植树造林的奇迹。

  变绿,是辉煌的历程

  如今的会宁,旱塬上凸起闪烁的星光,绿意点点,醉意满满,可谓是:处处好风光。曾记起,这里黄土流失严重,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地地道道的苍黄,原汁原味的贫苦,人们因为追逐绿色的向往而前仆后继、亘古不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99年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了华夏各地,于是,一场绿色革命真正的在会师大地上催生发芽,开启了会宁生态环境建设的华美序章,翻开了建设秀美山川的崭新局面。

  会宁人用他们的执着在黄土高坡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扮倩了山河大川。

  截止2019年底,全县林地总面积达到255.66万亩,其中:有林地57.77万亩,灌木林地49.3万亩,未成林地27.1万亩,苗圃地0.07万亩,无立木林地13.77万亩,宜林地107.65万亩,林业辅助用地0.00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62%。基本草原达到320.37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56.41%。

  变绿,是永恒的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宁人民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持续绿化。家在会宁县平头川镇双头村的魏义君告诉记者,“退耕还林发放补贴,不但让山更绿了,生活也变得更舒坦了”。就这样,会宁县蹚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互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层叠加的良好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2020年会宁县16个乡镇将实施退耕还林4万亩,7个乡镇将实施退耕还草2万亩,此外,该县将以铁木山森林生态保护区、东山森林公园为重点,以华家岭水源涵养区、韩家砭林场为补充,实施天然林缘区人工造林0.1万亩,同时,倾心打造好柳湖公园、312线段生态绿色长廊等重点生态工程。    今年会宁县将力争完成国土绿化共计18万亩,力争打造55个村庄绿化示范点、新增城区公共绿地17.8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届时,会宁县将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完整、结构层次丰富、网格覆盖全面”的生态建设总体格局。

  变绿,是书写的传奇

  会宁;这里因“绿”的装饰,让荒山变了模样,也让生活点亮了梦想。

  醉美人间六月天,会师圣地换新颜,行走在会师大地的山山川川,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处处生机勃发、绿意盎然,令人充满了无限遐想。

  记者先前来到会宁县八里湾乡,看到镇党委书记薛京正在和大家一起,在山坡上忙着植树,他说,“按照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广种树、种好树,不断提高人居大环境绿化、美化水平,为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添绿增秀。特别是在植树节等其它适宜绿化时间段,通过选用常绿树种、落叶树种结合的造林模式,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整修坡面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扮靓乡村形象做出积极努力”。

  在会宁,把绿色融入生活已经成为一种不变的节奏,一种固定的旋律,通过牢牢守住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两条底线,坚持“兴林”与“富民”并重,持续优化空间生态绿色布局,让绿色真正成为装饰圣地最唯美的符号。    这方水土,因为干涸、落后,曾经饱受挣扎。如今,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和追求。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2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3   临泽鸭暖镇:“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4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5   灵台:“密须古城”有了新变化
6   庄浪:农机稳收割 奋力战“三夏”
7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8   康县:“健康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9   高台: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10   会宁:不负绿意满人间
11   金塔:劳务输转“直通车”拓宽群众增收
12   金塔: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3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14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容颜”
15   金塔:小小草“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