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县:村级集体经济奏响乡村振兴号角

20-07-1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周军

  “500亩芦笋、2000亩经济林、1300亩防风林、280座大棚……”在戈壁滩深处新建的养殖场前,东乐镇五墩村的村委会主任王付业扳着手指头算起了村上近几年来建成的集体经济产业成果。

  如今的五墩村,在昔日被称为“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上,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大棚中绿意盎然、果蔬飘香,数千亩经济林蔚然成荫,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变化,换做早几年前的王付业,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在半干旱气候,平均年降水量低于50毫米的戈壁滩上,能发展农业、建产业园这样的念头,根本想都不敢想。

  “乡村振兴,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发展起来,而是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既能解决产业规模小的问题,还集聚了许多优势资源,随着村集体经济体量的壮大,产业富民的路子便会走上快车道。”看到集体经济规模逐年增长的王付业,已经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今年来,该县再次通过1号文件,向广大群众释放出了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利好消息,持续加大对“草薯油药菌羊牛”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的扶持力度,在规划区内,对当年新(改、扩)建存栏规模500头以上、1000头以上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区,分别给予30万元、60万元的补助;对当年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连片新建30座以上日光温室且每座面积达到1亩的,给予每座1.5万元的补助;对当年新建4000平方米以上连体钢架大棚的,给予每亩1.5万元的补助……

  五墩村的养殖场正是依托这样的政策导向,通过广大群众以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盘活了社会闲散资金与集体土地资源的融合发展渠道,以抱团发展的拼盘模式,走上了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快车道”。王付业告诉记者,这座新建的养殖场规划建设用地100亩,养殖规模可达5000只羊,初步预算建成投资500多万元,除了已经享受到的扶持政策兑付的一百多万元,剩余资金缺口将通过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完成投资。同时,养殖厂建成后,还要鼓励周边群众投放羊只入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体量。

  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最先受惠的莫过于村上的群众。一直在该村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周爱香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务工都是朝外走,但是随着年龄大了,又缺乏技术,在外务工越来越难了,现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村上还是有了自己的产业,才有好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五墩村的村集体经济体量的不断壮大,每年向周边群众创造出了近百人的稳定就业岗位,除过为120户贫困户每户1200元的利益分红,仅去年一年用工支出一项就超过50万元。在养殖场施工场地干活的五墩村村民王鸿东表示,和他一起干活的五六个人往年都是早早就到新疆等地承揽工程,想不到今年能在家门口找到和外面同样工价的活,看来发展家乡经济才是农民的长久之计。

  有了产业支撑的农村,才是既有健康底色又有美丽画卷的新农村。近年来,该县始终将鼓起老百姓“钱袋子”的问题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通过政策牵引、培优树特的方式,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着力补齐农村产业发展的短板,打造出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园,稳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板块,让高质量发展起来的村集体经济,为奏响乡村振兴的号角注入了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农机补贴惠民生 助力脱贫促发展
2   灵台:奏响“脱贫曲” 走上“蜕变路”
3   高台合黎镇:制种西瓜涂上了“防晒霜”
4   民乐:开出中药材增收致富好“药方”
5   临泽: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支持企
6   民乐:多举措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7   礼县刘小平:村民眼中的“实干书记”
8   临泽蓼泉镇:管好“菜园子”保障“菜篮
9   康县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
10   陇西:开展扶贫领域线索“清零”行动
11   崇信:社保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2   漳县:农民父子的田园致富梦
13   康县平洛镇:花椒喜获丰收 椒农喜笑颜
14   民乐: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15   临泽:推进村庄清洁 打造宜居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