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20-07-14 11: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时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忙碌时节。在甘肃省灵台县龙门乡英武村圆疙瘩山上,漫山遍野的金银花争相开放,时时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除草、摘花、剪枝,精心地料理着即将上市的金银花,这小小的金银花,已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村民们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劳作。曹 贞摄

  63岁的村民王光辉在外打工多年,一直梦想回乡创业,2018年他在网上了解到金银花种植效益可观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他去山东、河南、甘肃庆阳等地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实地考察证实金银花确实具有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特点,好管理,产量高,药用价值高、用途广,经济效益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好几倍。考察后他了解到家乡土地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劳动力富余,具有种植金银花的有利条件。于是,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流转三荒土地335亩发起当地农户成立了金珍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金银花。2019年从山东引进北花1号金银花新品种50亩,并扩大种植面积到120亩。

王光辉采摘自己种植的金银花。曹 贞摄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前半年霜冻加干旱天气导致减产,收入可能达不到预期;到明年,就进入了盛花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干花产量可达到1000多斤,预计收入十几万,是个很好的致富项目,可实现绿化美化和经济效益双赢。”王光辉告诉记者。

  “一人富不算富,还要带动村民们一起富。”这个想法也是王光辉回家创业的初衷。2020年,他初步带动英武村五个贫困户种植金银花近10亩,带动周边近百名农民在合作社务工,其中吸纳贫困户20多人,成为助推部分贫困户精准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家里有老伴需要照顾,年龄大了外出务工也不方便,就经常到这边来打点临工,活也不重,一天80元,够日常贴补家用了。”62岁的贫困户王秀香高兴地对记者说。

采摘好的金银花准备烘干。曹 贞摄

  据了解,合作社还为种植金银花的村民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后期加工、产品回收等支持,既解决了村民种植金银花的技术问题,又保证了村民种出来的金银花有销路。王光辉每天都在田间地头指导工人采摘金银花。他告诉大家,待三年试种期满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金银花不管从经济效益上还是生长习性上都非常好,小小金银花即将成为富民大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
2   走进新临夏 ——“厦临扶贫(媒体)协
3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
4   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2020年上半年临
5   繁荣商贸推经济 润物无声惠民生 ——20
6   郭鹤立在全州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生态环
7   郭鹤立在临夏州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强
8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全州
9   临夏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二〇二〇年第七
10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孙金堂等同志职务任
1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13   白银警方提醒:高考后谨防被骗
14   甘肃省靖远县高湾镇白崖村白崖社普通建
15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对何世禄同志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