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20-07-14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专题】陇原好网民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40年前,全国第二所、甘肃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兰渭希望小学,在定西市渭源县拔地而起。

  随着希望小学的成功援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扶贫帮扶工作拉开了序幕。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兰州石化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执行甘肃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各项安排部署,扎根脱贫攻坚帮扶一线,为深度贫困村群众撑起了一片脱贫致富的蓝天。

  2012年以来,先期帮扶的甘肃省灵台县、崆峒区、静宁县等县区13个深度贫困村,提前四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7年以后,承担的甘肃省庄浪县6个贫困村提前一年实现了贫困摘帽。

  这一路,慷慨以歌,硕果累累。这一路,励精图治,倾心尽力……

  改善农村设施 打牢脱贫致富根基

  葫芦河,把平凉市庄浪县阳川乡的几个村子隔开。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隔河相望,来往困难。上学的孩子面临着河涨“放假”,水落“开学”的困境。百姓辛苦劳作的农产品,想要运出去销售,更是困难重重。

  坐在兰州石化公司帮扶工作人员的对面,村民们小心地提出:能否筹集10万元,买些钢管,给我们架一座漫水桥?

  这个提议,很快上了兰州石化公司的党委会。

  不久后,斥资300余万元搭建的高标准桥梁横跨葫芦河,连通了两岸,村民们欢心不已,取名“连心桥”。

  连心桥,连通的不只是孩子们的上学路,村民们的销售路,更是企业与百姓、党和政府与百姓的心。

  “开通仪式上,村民们纷纷拿着自家的苹果非要送给我们,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一定要我们收下苹果,以示感谢……”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贾鸿武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感慨万千。

  不止架桥,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兰州石化公司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先导,以水电路桥房为重点,建立政府推荐、企业审批、公开招标、跟进监理、纪委监督、整体移交、项目审计的工作机制,累计投入4544万元,实施项目45项,为灵台县、静宁县、庄浪县3个村镇硬化村道巷道、修建田间道路共计50多公里,新建公路桥2座、板桥2处、生产桥2座,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学生上学,畅通了农产品外运和销售通道。

  同时,先后在庄浪县阳川乡修建主干道排水工程1120米,解决生活水及污水混排问题。为灵台县红崖沟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3公里,263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饮水。为静宁县细巷乡、庄浪县阳川乡修建水利设施2座,安装提灌设施,可灌溉果园5100亩、农田3000亩。

  在新农村建设中,为安置点村民提供室外道路、绿化、照明、排水、供水、供电、防洪等配套基础设施,贴补安置专项费用60多万元。

  为帮扶村修建社区服务中心15个、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实现了村委办公场所、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室、农资超市、便民门诊及药房等公共服务功能全覆盖。

  新建文化活动广场21000平方米,配套太阳能路灯292盏、健身器材121套以及办公家具和水电设施,使帮扶村亮了起来、美了起来。

  发展富农产业 增强持续“造血”功能

  帮扶工作,不只是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重要的是打破贫困群众的增收瓶颈,使其长期有稳定的收入和致富的渠道,实现稳固脱贫。

  为此,兰州石化公司着眼长远,充分利用当地和公司资源,投入资金1721万元,实施果业、养殖业等项目13项,促进致富发展。

  2012年,平凉市静宁县西巷乡米岔村开始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但村民们种植的树苗1元每棵,5年后才能挂果,当即,兰州石化公司帮助群众栽种了近2000亩每颗20元左右的树苗,这类树苗,三年即可挂果获得收入。

  平凉市庄浪县盘安镇周家村村民周世利便是苹果产业搭建中,收益的贫困户之一。

  周世利告诉记者,多年来,兰州石化公司一直派人驻村帮扶,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

  “我家有6口人,属于贫困户,几年来兰州石化公司给我的孩子们给予3000多元的上学资助,驻村干部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也帮我做一些农活。”周世利介绍说。

  “我已经脱贫了,非常感谢石化的帮助,特别是贾书记(贾鸿武)的帮助和关心。”周世利说:“但是,脱贫致富最终还要靠我们自己,今年,苹果树挂果了,我也在县城打工,大女儿和儿子也在外打工,二女儿在兰州上学,我们家,以后肯定会更好!”

  脱贫致富,未来可期!这是兰州石化公司帮扶的目标。

  为此,兰州石化公司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为帮扶村提供油松苗227万株,移栽苹果大苗16.8万株、核桃苗10万株,搭建蔬菜温室大棚50座、日光温室2座,修建养殖青储窖50座,提供化肥100吨、农膜92吨、农用工具600套,拓宽群众脱贫的渠道。

  同时,围绕“牛、果、劳”等产业,精准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动员群众配合地方政府规划大力展苹果、大蒜、花椒、养殖等特色种养业,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体系,帮助盘安镇和郑河乡形成了中药材、大蒜、苹果种植基地。

  改善生活条件 加强文化民生保障

  扶贫先扶智,这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一。

  为此,兰州石化公司持续推进帮扶村户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为平凉地区特殊教育捐赠150万元,并在庄浪县援建学校25所,捐赠桌椅2520套,为11所中小学配置电脑276台,维修教室。

  同时,连续14年在17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助学活动,使用资金2095万元,累计有3万名学子受益。

  在重点帮扶的庄浪县,兰州石化公司已累计发放奖学金300万元、扶助了2800名贫困学子。

  之外,兰州石化公司在每个帮扶村投资200余万建设文化广场和文化书屋,新建文化舞台5座,捐赠农家书屋9个,配套各类图书12000多册。

  围绕花椒、大蒜、苹果种植、养牛等,先后举办农技培训20多场,培训群众2500余人次,帮助群众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增强信心、提升能力。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兰州石化公司深入庄浪县6个村镇进行义诊医疗服务,累计诊治群众1500余人次,组织体检1000余人次,向2000余名群众免费发放30多种药品,现场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累计救助大病、重病、长期患病人员146人次。

  在系列“访贫困送温暖”活动中,兰州石化公司为4000多户群众送去了慰问品1584份,累计捐赠215万元。

  为帮助群众扩大销售渠道,兰州石化公司充分运用自身的优势,为庄浪县农副产品进城、进企业、进社区提供便利条件,每年组织职工参与消费扶贫,购买庄浪县大蒜、苹果、粉条等。

  2018年8月,兰州石化公司发动全体职工家属,为受暴雨天气影响的帮扶村销售大蒜2900箱、17400斤大蒜,帮扶村群众增收5万余元。将19种农副产品加入了扶贫网络平台,使帮扶县农副产品市场拓展到全国。

  2012年以来,兰州石化公司通过招聘合同工政策向贫困县倾斜,每年聘用庄浪县农民工300到400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800元……

  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和投入,都倾注了兰州石化公司全体上下的心血,换来了一个接一个贫困群众的脱贫,一个村接一个村的整体脱贫。

  “作为国企,我们是党和国家最信赖、最可靠的力量之一!”贾鸿武介绍:“多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大的民生工程,系统研究部署,多方位采取措施,从劳务用工、教育资助、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等各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

  贾鸿武表示,下一步,兰州石化公司把自身做好的同时,瞄准巩固脱贫成果和美丽乡村建设,勇担社会责任,继续加大投入,做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助力全国
2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
3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
4   “见疑不放、妥善处置,打造查缉堡垒”
5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
6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
7   小小云课堂 凝聚大能量——金川区持续
8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9   青岛市政府考察团来金考察
10   金昌市首家“农社”结对周末市场启动运
11   甘肃金昌:理论宣讲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
12   7月25日开始!2020年甘肃省高考网上填
13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
14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
15   走进新临夏 ——“厦临扶贫(媒体)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