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开出中药材增收致富好“药方”

20-07-1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重大机遇,立足县域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等有利条件,本着创新发展、科学规划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全力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民乐县民联镇河湾村村民邵龙德,早年一直在陇西县的一家药材加工厂打工,然而,药材厂加工的大部分黄芪都是自己家乡种植生产的,在陇西县加工包装向外销售后便成了陇西的黄芪,他了解了现状后,毅然决定回乡自己种植加工黄芪,让销售出去的黄芪贴上我们民乐人自己的“标签”。

  “我当时经济也困难,没场地,我就在老家河湾村建了药材厂,我到镇上去领导也很高兴,也支持我做这件事,经过镇上协商批了一块地方,就建了舜琴家庭农场、药材的加工厂,种植、加工及销售,就在短短几年来说效果也还挺好的。”民乐县民联镇舜琴家庭农场负责人邵龙德告诉记者。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及自己不懈的努力下,邵龙德从当初的收购、加工黄芪发展到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种植规模逐年加大,收益及用工需求逐年增加,自成立扶贫车间以来,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对于今后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办厂去年包了些地,种了170亩药材,今年种了400亩,按现在的长势也挺好。我们民乐县建设了西部药都,来了好多客商到西部药都,县政府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设立起来要让我们民乐人自己的黄芪市场要做起来。去年除去人工费等也净挣160几万元钱,我还要大力发展,多包地,厂子的设备有些也还不完善,我准备把中药材产业再做大。”邵龙德说道。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邵龙德结识了四川成都的药材销售商何昭全,何昭全通过他在陇西、岷县等地了解到了民乐的黄芪,便亲自来民乐进行实地查看,随后便开始了与邵论德的合作。

  四川成都国际商贸城药材销售商何昭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从我的顾客反应来看,民乐的黄芪品质是相当好的,首先是色泽比较好,口感也比较好,含量也可以,我们以前卖的黄芪都是从岷县人手里面买,买过来都以为黄芪是岷县的,其实是民乐产的,还有我们从药材交易大厅买的,品质好的都是来自于民乐的,因为你们的黄芪有几个特点,一是不麻(没有麻点),二是颜色比较好,这是我们销售的主要亮点。”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民乐县紧扣其发展的关键和薄弱环节,从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等方面进行扶持,鼓励和扶持农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出租、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加快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引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全面提升民乐县中药材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全县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  李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农机补贴惠民生 助力脱贫促发展
2   灵台:奏响“脱贫曲” 走上“蜕变路”
3   高台合黎镇:制种西瓜涂上了“防晒霜”
4   民乐:开出中药材增收致富好“药方”
5   临泽: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支持企
6   民乐:多举措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7   礼县刘小平:村民眼中的“实干书记”
8   临泽蓼泉镇:管好“菜园子”保障“菜篮
9   康县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
10   陇西:开展扶贫领域线索“清零”行动
11   崇信:社保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2   漳县:农民父子的田园致富梦
13   康县平洛镇:花椒喜获丰收 椒农喜笑颜
14   民乐: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15   临泽:推进村庄清洁 打造宜居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