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小小云课堂 凝聚大能量——金川区持续开展“云课堂·微宣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20-07-14 11:5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小小云课堂 凝聚大能量——金川区持续开展“云课堂·微宣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今年以来,金川区策划开展了“云课堂·微宣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组织形式、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了时代新人,弘扬了时代新风,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文艺”,让基层干部群众享受文化“大餐”

  “新中国成立这些年,祖国变化史无前例;各条战线捷报传,神州处处换新颜;自主研发云计算,嫦娥四号太空转……”在野狐湾风情旅游美食文化节的舞台上,一首名为《党的丰功说不完》的音乐快板以其新颖的形式、欢快的节奏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枯燥的理论方针在舞台上摇身一变成了老百姓喜欢的音乐快板,群众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接受了教育,这一切都是金川区“红色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功劳。

  自金川区“红色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通过“宣讲+文艺”的形式,把党的理论编排成朗朗上口的“三句半”、音乐快板和小戏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通过“活力金川·百姓文化大舞台”和“多彩六月·相约端午”野狐湾风情旅游美食文化节等平台,为群众送上“色香味”俱全的理论宣讲“大餐”。同时,紧密结合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活动、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相结合,将宣讲活动融入到“孝善宴”“德润生日会”“婆媳互夸会”“孝善基金”发放等群众性活动中来,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了理解,明确了前进方向,真正把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云课堂”,让基层干部群众线上线下了解党的政策

  “平时白天我都要出去打工,所以村上请专家来讲医疗保险等政策的时候我经常没时间参加,听不了课很多政策都不了解。现在他们把这些讲座的视频发到手机微信上了,我就能随时拿出来听听了,特别方便。”说起金川区理论宣讲的“云课堂”,宁远堡镇西坡村村民许世科高兴地说。

  为方便干部群众根据个人时间随时看、随处学,金川区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宣讲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讲相关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工作进展,特别是对医疗、就业、教育、住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内容,运用最新素材和鲜活事例阐释政策、说明道理,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实现了干部和群众的零距离。按照“领导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思路,在“金川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云课堂·微宣讲”专题专栏,录制《金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四中全会精神放光芒》等10分钟左右的微宣讲视频,在“金川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居民网格群、楼栋群等平台转发推送9期,打通了便民服务的快车道。

  “微宣讲”,让基层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感受榜样力量

  金川区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整合阵地资源,构建起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宣讲新矩阵,努力用理论宣讲的“小菜单”精准对接群众的“大需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讲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围坐在一起,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把课堂设到群众当中,让基层群众在“心理上解压、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让基层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金川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金川区深入挖掘“五老人员”、优秀青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群众熟悉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的形式,依托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阵地,重点讲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述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和信赖支持。

  广场中、树荫下,群众在哪里,宣讲的阵地就在哪里。在宣讲活动中,居民群众自带“小马扎”“小板凳”,打破了台上台下固有界限,使居民群众听起来更有亲和力。宣讲人员用小切口诠释大道理,用小故事解读大理论,开展有温度、有成效、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活动3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实现了基层理论宣讲的“全覆盖”。(金昌日报通讯员 王莉 谢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
2   康县:秋收话平安 宣传进田间
3   崆峒:贫困户家的“好后生”
4   肃北:红色引领点亮税务初心
5   灵台:窑洞养牛开拓产业致富新模式
6   民乐: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7   靖远: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8   漳县:农家书屋点亮农村文化生活 凝聚
9   西和:小崔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0   临泽倪家营镇:小村庄 “变”了样
11   敦煌黄渠镇:枸杞林下寻找养殖新“鸡”
12   临泽蓼泉镇:循环农业促经济“绿色”发
13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14   临泽蓼泉镇:筑牢“两节”蔬菜“安保”
15   临泽:小螃蟹撬开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