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东庄西瓜”抢鲜上市

20-06-23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夏至刚到,宣化镇东庄村150亩西瓜陆续成熟上市。在东庄村六社西瓜种植示范点,笔者看到,瓜农们踏着晨露或晚霞,穿梭在绿油油的瓜田里,挑瓜、摘瓜、背瓜,仔细地估算着哪趟瓜该摘了,哪趟还得长几天。

  “我今年的西瓜全部使的是农家肥料和沼液有机肥料,从长势来看,今年长势比往年的都好,这几天零星地开始熟了,再过两三天就大批量的上市了。”六社村民方三才说。他种西瓜已经二十多年了,对种瓜有着特殊的感情。

  今年他家种了5亩西瓜套辣椒,近几年,由于受外地西瓜的冲击,价格下滑,种瓜的农户也逐年减少,为了抢市场,老方无论在播种时间、施肥、品质上都下足了工夫,几乎是踩着节气,一点一点往前赶。虽然背瓜、卖瓜辛苦,但东庄瓜农对自家瓜的品质还是底气十足。

  为了打销路,他们摘瓜也是精挑细选,摘瓜一般都在早上或晚上露水地里摘,从不在大太阳底下摘瓜,早晚摘的瓜凉、瓜甜,吃起来清爽,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不敢松懈,严把质量关,确保瓜的品质。

  缕缕花衫粘唾碧,痕痕丹血掐肤红。采访时,我们正好碰上几名闻风卖瓜的买主。“每年东庄西瓜上市的时候,我就会先到地里面买上几个,回去先尝尝鲜。”瓜客丁万峰说,到地上卖瓜先尝后买,不怕上当。

  据了解,东庄村种植西甜瓜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以沙土为主,种植的西瓜瓤沙味甘、色泽鲜艳、多汁爽口,甜瓜香味浓郁、肉细汁浓、风味独特,非常适宜西甜瓜种植,在高台境内外久负盛名。

  近年来,宣化镇按照“绿色安全”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产品品牌优势,西瓜间作套种番茄、黄豆、辣椒等作物,亩均可增收1至2千元,实现了土地产出效益的稳步提升,成为农民增收的甜蜜产业。目前,东庄村的150亩西瓜已陆续上市,50亩甜瓜预计在7月中旬上市。

  通讯员 张玉峰 王福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农业 甘肃民勤: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农业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 金城乡村美如画 金城乡村美如画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合黎山下小镇换“新颜”
2   金塔:抓项目稳增长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3   肃南明花乡:奏响发展“奋进曲”鼓起群
4   漳县东泉乡: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打
5   康县田守昱:心系群众冷暖切实为民解忧
6   两当:产业扶贫结硕果 皇菊铺就小康路
7   金塔:标准化养殖奏响脱贫致富最强音
8   渭源:元古堆村又刷屏了
9   临泽板桥镇:“小杏子”彰显“大幸福”
10   灵台:蔬菜大棚“种”出致富好“钱”景
11   张掖:农业保险为“三农”保驾护航
12   临泽蓼泉镇:做好“产业文章”助力乡村
13   甘肃民勤: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农业
14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15   高台宣化镇:“东庄西瓜”抢鲜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