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从“石油人”到扶贫能手——记陇南文县桥头镇罗家坪村第一书记宋继生

20-06-18 1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从“石油人”到扶贫能手

  ——记文县桥头镇罗家坪村第一书记宋继生

  记者 陈晓旭 通讯员 马清平

  他主动请战“出征”,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偏远乡村,走进田间地头。他挽起裤脚、扛起锄头,肩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任,悉心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他就是两次被评为优秀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中国石油甘肃陇南销售分公司驻文县桥头镇罗家坪村第一书记宋继生。 

  罗家坪村是高半山地带,现有贫困户165户、596人,宋继生到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他随身揣着一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记着村民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帮扶措施等。   

  在摸透了村情民意,了解掌握了致贫原因,宋继生完善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材料,制定了全村帮扶措施。在迅速进入角色后,他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村民外出务工、小孩上学,大小事情都找他咨询,他也完成了从一名“石油人”到扶贫能手的华丽蜕变。   

  2018年6月,持续近半个多月的强降雨,导致泥石流冲断了桥头镇通往罗家坪村的通村公路,这条公路是罗家坪村的“生命线”、“保障线”,抢险救援车辆、物资都要从这里进入,清淤通路刻不容缓。   

  宋继生看到这一情况,及时制订撤离方案,向全村群众发布信息,让大家注意安全,同时,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自救。没有大型设备,就凭自己的双手、几把铁锹在泥石流冲毁段进行抢修,在淤泥里拼命“刨”了一个上午后,下午一点多路终于通了。   

  “看着困在山脚下的行人和车辆通过,宋书记才坐在路边松了口气。”罗家坪村村支书马志成告诉记者。  

  怎样让贫困户的生活有奔头?让贫困户也有可观收入?这是宋继生时常刻挂在心上的一件大事,宋继生决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选产业,找模式,走适合自己的路子,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大会讨论产业发展项目。 

  最终,罗家坪村采取“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为主,辣椒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之路。  

  此外,宋继生偶然听说无刺花椒产量高、无病虫、品种好,他立即向公司汇报,大胆提出在高山试种无刺花椒的设想。在得到公司大力支持后,他购买了1000株无刺花椒苗进行试验,通过精心管护,无刺花椒长势良好,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试种取得成功。这让贫困户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增加了种植花椒的积极性。  

  为解决村里农特产品销路,他借助电商平台推销贫困户的土特产,通过石油公司购置村民的土特产,把村民滞留在家中的大量农特产品卖了出去。2019年一次性销售花椒500多斤、辣椒1000多斤,农户增加收入6万余元。

  罗家坪村基础设施薄弱,为了改变现状,宋继生积极申请项目,协调各级主管部门,为罗家坪村修缮道路排水渠840米,解决了该社48户178人在雨季排水路面行走困难问题,为桃园、岭干两个社修建30立方米人畜饮水蓄水池1个,敷设供水管线2850米,解决了两社91户381人多年供水不足、水质质量不稳定的问题。

  当被问起是否后悔参加驻村帮扶工作时,他说:“我不后悔!家人理解我,也非常支持我。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罗家坪村村民,这里需要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90后”基层宣传员:新闻选对点 故事才精彩 甘肃“90后”基层宣传员:新闻选对点 故事才精彩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科技为沙漠“织网”造绿
2   甘肃“90后”基层宣传员:新闻选对点
3   【专题】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
4   临泽平川镇:坚守初心促增收 脱贫致富
5   高台骆驼城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
6   康县: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业态
7   临泽:开创销售新模式 农特产品火起来
8   民乐:勠力同心拔穷根 矢志不渝促脱贫
9   宕昌: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温度
10   文县:周小宏的创业记
11   金塔:碧草青青产业兴
12   高台: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作为
13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14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15   会宁大沟镇:学窑故里腾欢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