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脱贫的“3+N”模式

2020-06-17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原标题:黄坪镇脱贫的“3+N”模式

  记者 蒋明慧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

  黄芪、菜籽、高原夏菜、太平鸡、状元蛋、花椒、土蜂蜜、奶花芸豆……当下,武都区黄坪镇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地开花”,为贫困户们拔除穷根、走上富路播下“金种子”。

  武都区黄坪镇,是市级贫困乡镇,建档立卡初期,全镇15个村中,有14个被列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41.2%。

  “致贫的主要原因就是缺技术、缺资金,农作物结构单一,市场销路难以很好地保证。”黄坪镇镇长杨磊介绍说,以前老百姓种植经济作物的模式小、散、乱,产品单一且不成规模,很多农户忙活一年,仍然卖不了几个钱。

  杨磊深知,想要改变贫穷的面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首要任务是彻底转变产业发展结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产业扶贫的相关政策指引下,黄坪镇党委政府利用黄坪的地理位置特点,通过个性化的产业扶贫模式,为每个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方案,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村民、村集体增加收入。

  杨磊说,政府通过引导村民规模化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作物,打造以黄芪、油菜籽、高原夏菜为主导产业,以太平鸡、贯叶连翘、苦荞、花椒、小杂粮、土蜂蜜等为增收项目的“3+N”产业扶贫新格局。

  目前,黄坪镇已有2000多亩的黄芪种植基地,按每公斤黄芪能卖到9-10元算,纯利润达到40%-50%。黄芪种植量较大的农户,一年仅此一项就可增收近5万元。

  产能提升了,销路又如何保证?

  据了解,黄坪镇采用“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镇政府当“经纪人”,牵线陇盛源商贸有限公司、越一格农产品开发公司等企业签订“订单”收购协议,为种植户的销路“托底”。

  “以前外出打工,顾不上老人孩子。今年我种了10亩黄芪,预计能卖6万多块,再加上种点菜籽和养了2头猪的收入,现在过得比出外打工强多了。”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成功脱贫摘帽的安红艳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此外,黄坪镇积极利用电商销售当地土特产,截至目前,全镇共开设网店18家,2019年全镇所有网店累计销售额1001万元,产品还销往马来西亚、日本等国。

  今年,黄坪镇抢抓直播机遇,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方式,利用武都区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搭建黄坪镇农特产品体验展区,打造黄坪镇黄芪饮片、纯菜籽油、太平鸡、状元蛋等绿色生态品牌。

  “我们除了搭建黄坪镇农特产品体验展区外,还采用镇长、第一书记轮流直播带货的方式,通过游客实地体验、网友直播下单,每天的销售额都在20000元以上。”在展区负责产品推广的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介绍道。

  扶贫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对于全镇下一步的发展,杨磊也有了打算。

  杨磊说,黄坪镇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接下来,镇政府将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外来资金,打造“自然景观+观光农业”的田园综合体,擦亮黄坪镇的绿色生态招牌。

  “让黄坪镇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再把外地的朋友请进来,拉动内需、增加就业。”杨磊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