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坚守初心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6-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平川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以产业脱贫为引领,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力促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干部沉下去 信心提上来

  该镇抓实日常入户走访活动,帮助贫困户挖穷根、谋思路、找门路。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形式,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力度,给予贫困户政策上的“安全感”;各乡村振兴工作队与镇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深入贫困户家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保证贫困户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充分利用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的形式,全方位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委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方法、经验等。同时,通过宣传脱贫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和斗志,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在学知识、学技能、强素质中提升内生动力,进而实现稳定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全镇共计开展宣讲60余场次。

  产业路径清 群众劲头足

  探索“三变+特色产业+产业扶贫”的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农具等资源入股到有实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年底以股民的身份享受固定分红和收益分红。鼓励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建立贫困户劳务输转基地,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为进一步巩固全镇脱贫成果,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全镇在发展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特色林果等重点产业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需要和本镇实际,大力发展“五小产业”,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全镇为58户农户落实脱贫增收措施,发展五小产业,为82户贫困户帮扶鸡苗和蛋鸡,通过蛋鸡育肥及出售鸡蛋等形式,每户至少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扶持3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14户35人贫困户落实低保调标兜底措施;通过产业扶贫基地,吸纳22名贫困户就近务工。目前,全镇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五小产业”,蓄足了经济发展后劲,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结对担使命 帮扶显真情

  严格落实下派乡村振兴工作队要求,各工作队紧盯工作任务落实,扎实开展联系指导,进村入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研学相关政策文件、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交流、与贫困户开展“庭院恳谈”等形式,逐村逐户分析实际情况,产业扶贫发展思路,根据各村实际研究制定了镇村三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年度有目标、实施有步骤、阶段有重点、帮扶有成效。紧紧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个目标,根据贫困群众具体情况和发展意愿,不断更新完善户内资料。各乡村振兴工作队严格落实驻村工作,确保帮扶责任人与帮扶户建立经常性联系,增进与贫困群众感情,做好政策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今年以来共计为贫困群众帮办实事好事85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7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坚守初心促增收 脱贫致富
2   高台骆驼城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
3   康县: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业态
4   临泽:开创销售新模式 农特产品火起来
5   民乐:勠力同心拔穷根 矢志不渝促脱贫
6   宕昌: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温度
7   文县:周小宏的创业记
8   金塔:碧草青青产业兴
9   高台: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作为
10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11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12   会宁大沟镇:学窑故里腾欢浪
13   武都: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成效显
14   庄浪:跨区作业鼓起农机手钱袋子
15   宕昌:“精准滴灌”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