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业态 打造兴村富民产业

20-06-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夏日,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进了火爆朋友圈的“打卡地”王坝镇何家庄村,清澈的河水、嬉笑打闹的孩童、体验园清除杂草的农人、络绎不绝的游客、散落在翠绿山间的民居和小木屋 ……站在瞭望塔,放眼望去,好一派生机勃勃的山水画卷!

  近年来,康县全力实施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对全县乡镇村社统一规划,连续九年以县委一号文件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县齐动、农民主体”的落实机制,紧盯目标任务,整合有效资源,立足各村实际,打造特色亮点,全县350个村中建成美丽乡村342个,实现了全域乡村的美丽“蝶变”, 开创了“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洁净”的康县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

  “这个地方我准备建成游客们专门烤鱼休闲的场所。”何家庄村村民何庆山介绍,沿着何庆山种满油葵的地埂上记者来到了鱼塘边,兴致勃勃的谈起了他的创业史。“最早我在大水沟村包点小活干,到后来母亲身体不太好,我也就没再出去,最主要是这几年我们村建设的这么好,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所以就想着趁这个机会转个行,发展其他的,2019年7月份成立了鑫淼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养鸡为主,目前养鸡3000多只,像兰州、成都的游客吃了我家鸡蛋后,都是让我回头给他们再寄去。像这鱼塘,钓鱼一小时20块钱,钓上鱼了就自己拿走,有时候一天也能挣300多元。”

  眼前这位50岁快出头的庄家人,信心大、干劲足。为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何庆山还打算开办农家乐,特色食材主要就是以他养的鸡和鱼为主,他说不仅让游客玩好,更要让游客吃的舒心。

  沿着一户农家门前越过,一座外形似蒙古包的乡村文化主题馆映入眼帘,禁不住往里一探,各种陈年农具挂满了乡愁,电子屏的美丽乡村成果介绍简约时尚,墙壁上的剪纸画儿更是优美绝伦,随着旋转楼梯走到二楼,优雅温馨的陈设让人不自觉的想驻足、满目玲琅的各种书籍更是博人眼球,有几个大人和小孩各自认真的看着手中的书籍……

  “这个主题书吧挺不错的,周末节假日可以带上家人或孩子来这里,不光可以看看书,还能让孩子体验一下农村生活,顺便再尝尝农家美食,挺好!”一位家住县城的李女士笑着介绍到。

  快到村口时,开办“一品佳缘”农家乐的老板杜成强正忙着给客户定餐。“太忙了,实在不好意思。”杜成强得知来意后,介绍说:“现在的生意不好做,我们农家乐是开办的早,13年就开了,断断续续生意也不咋行,后来赶上政府的好政策了,建设美丽乡村,当时和老婆一听这个消息都高兴的睡不着,以前我坐的这个地方都是杂草丛生,现在整个坏境都好了,我还扩建了凉亭,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年下来最低收入都在80万元以上。”

  在康县,如王坝镇何家庄村这般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产业发展的还有很多,像岸门口镇朱家沟以红色文化、特色名宿带动乡村旅游、杨家河村因文明习惯养成成为全县借鉴学习的文明村;白杨镇桂花庄以当地文化特色、康南美食吸引着外来游客;长坝镇花桥村因地制宜,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的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康县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业态。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了精品农家乐、特色民宿、特色养殖种植、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康养休闲、农事体验、农村文创等新型经济业态,并日益成为兴村富民的乡村重要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坚守初心促增收 脱贫致富
2   高台骆驼城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
3   康县: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业态
4   临泽:开创销售新模式 农特产品火起来
5   民乐:勠力同心拔穷根 矢志不渝促脱贫
6   宕昌: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温度
7   文县:周小宏的创业记
8   金塔:碧草青青产业兴
9   高台: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作为
10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11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12   会宁大沟镇:学窑故里腾欢浪
13   武都: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成效显
14   庄浪:跨区作业鼓起农机手钱袋子
15   宕昌:“精准滴灌”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