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岸门口镇:融文明于风景 精神文明和美丽乡村同步走

20-06-15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

  如何使美丽乡村有质的提升,“文明元素”成了最好的选择。今年1月,康县文明委下发了通知,号召全县学习借鉴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把美丽乡村建设和“除陋习、树新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融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杨家河经验”。那么,“杨家河经验”是怎么“炼”成的了?就杨家河村而言,在以前,康县人似乎不怎么熟知;但十里八乡的群众都知道偏远贫穷的“野狐沟”。

  “提起‘野狐沟’,其他村的人都嘲笑我们,说我们村是‘村容村貌差、生活条件差、卫生习惯差’。的确,我们村以前特别落后,好多人家都想办法搬走了。”杨家河村村主任唐国军不好意思地说,“2008年灾后重建时,由于村里不通路,乡亲们看不到希望,就陆陆续续地搬出去了20多户人家,所以导致我们村的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有很大的出入。”

  “以前,我们是年年修路,年年没路走,冬季修,春季被水毁,看到满路的杂草,感觉很荒凉。”唐国军说,“2012年,我们村被列上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打通了2.3公里的通村路;2016年县交通局又帮我们村拓宽硬化了4个社的通社路。路一通,感觉就豁亮了、上档次了,人也就‘活’了;去年,我们村又大力实施了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生活水平、卫生习惯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乡亲们的生活一天一个新样样,日子过得越来越带劲。”

  据了解,2019年杨家河村充分利用原有的地貌特征的基础上,保护好每一座老房子,每一棵古树木,在做好保护的同时充分创新建设理念,从水景建设、景观桥建设、垃圾池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到新、奇、特;并结合拆违(危)治乱专项整治行动、贫困村环境整治和青岛帮扶项目,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完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了村民人居环境。

  村子美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就多了。在村委会旁边,一栋由康南传统民居改装的“民宿”十分耀眼,三三两两的游人出入不断。

  “真是没想到,我们的这山沟沟能发展得这么好,昔日的偏僻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明星村,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旅游。”今年53岁的杨家河村村民、民宿负责人蒲兆林激动地说,“我们的5间民宿每天都有人住,尤其是周末、节假日,提前几天就被预订了。”

  蒲兆林曾当过27年的村文书,看到村里发展的美好前景,他就开始谋划走“乡村旅游”的致富路。抢抓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通过对自家“土”房子的装修改造,蒲兆林的“林雲山庄”已打造成了集赏农村田园风光、吃农家饭、住特色民宿的生态休假体验馆。

  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

  村美人勤心向善。在杨家河村还有一位至今也未脱贫的大孝子。年过四十的夏忠彦,一家有3个老人,分别是:76岁的夏兴德(夏忠彦的父亲,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征),70岁的孤寡老人夏绪秀和今年65岁的“傻表哥”赵五子。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夏忠彦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很满足。

  夏忠彦家在上沟社,水泥公路已通到了他家庭院。一座砖混结构的4间平房,两间井然有序的厨房,还有两间专门给另个孤寡老人修建的住房,都收拾得干净整齐。屋里的腊肉、粮食悬挂摆放整齐,每个卧室的床铺都很整洁,各种家什都布置有序。同行的岸门口镇职工蒲万新说,“这分明就是富足的大户人家啊。”提及今后的生活打算时,夏忠彦低着头,腼腆地说,“我现在就是每天给老人们做好三顿饭,尽量照顾好他们的衣食起居;等把他们都服伺‘上山’(去世)了,看能找个老婆吧。”

  多么实在的生活,多么平实的语言,多么平凡的人生;又是多么的令人尊重、敬仰。杨家河村,向善而行,花美香溢,每家每户的院子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农用工具、柴火堆放整齐有序,屋里的桌子、板凳、衣柜等家具都是一尘不染,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灶台更是干净整齐;家里母慈子孝、邻里和睦共处,发展动力更是十足,呈现出了“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农村新风貌,实现了 “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转变。

  那么,“杨家河经验”是什么呢?康县岸门口镇党委书记梁月红说,“‘杨家河经验’就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创城’工作,统筹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动农村环境改善,促进文明提升,使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就具体工作而言,我们一是精准对接,针对问题导向开展工作;二是向上向善,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三是深入群众,活动载体做到喜闻乐见;四是优化环境,促进生态旅游积极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结合全域乡村景区化,让更多村民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让更多的群众‘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增加得收入’,拥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在笔者走过的康县岸门口镇“中节河流域”7村及朱家沟、许家河、上先生等村,到处都是风景各异的美丽乡村,处处都是和谐进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截止目前,康县岸门口镇、该镇严家坝、青岗坝、张家河、中节、何家山、苏家河、杨家河等1镇12村分别获得了省、市、县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岸门口镇:融文明于风景 精神文明
2   临泽板桥镇:红杏满枝迎客来 乡村旅游
3   康县:精心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4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5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实
6   漳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创出新路
7   高台: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顽疾”
8   安定: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见
9   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吹响决战决胜脱贫
10   陇西: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11   民乐:多项举措大力建设“扶贫车间”
12   灵台:达溪河畔喜开小麦丰收第一镰刀
13   宕昌:电商科技开辟农产品销售新通道
14   东乡:聘任376名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督
15   临泽板桥镇:巧手开辟致富路 就业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