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20-06-15 14: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村里!”驻村扶贫近五年,郭声义时常受到妻子这样的抱怨。而今年春节后,尽管他已数月未回家,妻子对他的抱怨却没有了。那天妻子抱着女儿,带着肉包子来村上看他,“这次疫情让我明白:这里是你的战场,你是村里的依靠,既然你‘嫁’给了村里,那我就当好‘娘家人’支持你。”郭声义吃着包子,听着妻子的暖心话,一幕幕场景涌上心头。

  防控疫情为肩负责任坚守

  今年正月初二,郭声义一大早刚把买好的年货送到老丈人家门口就赶回了兰州新区团庄村,当天便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此后他每天起床就直奔村口值守点,核查外地返村人员的信息登记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群众有菜吃,郭声义联系秦东农业公司,把性价比高的蔬菜礼包搬到了村口,在现场当起秩序协调员,对出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家庭,他每天亲自去看炉子热不热、水桶里面是否有水,查看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帮助代买送至家中。复工复产开始后,郭声义主动当起贫困群众的“职业介绍人”,把村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发展需求摸清了底数,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给每一户都制定了就业方案。积极沟通对接园区相关部门加强群众技术培训,每天在网上、在招聘会上收集企业招聘就业信息,给企业推荐村上的劳动力,联系扶贫车间到村上招聘,帮助群众掌握线上求职应聘操作流程。目前,团庄村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户273人已全部就业。

  2015年6月,郭声义到团庄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但刚到团庄村时,这里的贫困落后超出了他的想象,贫困户的房屋低矮破旧,有的墙面还裂着大口子,路面凹凸不平、黄土满天,贫困人口主要收入是蔬菜种植和少许的家庭养殖中获得。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沉下身子,克服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困难,谦虚向历届村书记、村上老人和村民代表请教,他专门自制了一个“贫困信息表”,花了2个月,遍访了团庄村的707户,清楚地知道村子里每家每户的情况。

  落实低保为社会公平坚守

  郭声义有个绝活,经常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各类扶贫惠农政策,政策有啥不清楚的问他准没错。村里不少人都夸他:“这哪是干部,直接就是我们村的大后生,是个能说群众话能办群众事的好干部,我们想到的、没想到的,都帮我们想到了!”

  被天水师范学院录取的团庄村贫困家庭学生邹英超即将开学,凑齐学费成为了家里面最发愁的事。为了让邹英超在减轻家里面经济压力的同时圆大学梦,郭声义带领驻村工作队结合新区教育扶贫政策,一边指导贫困大学新生正填写教育资助的申请材料,一边帮助申请新生助学贷款和奖学金。

  2018年,新区为每个村开发了农村共管共享岗位,他首先想到的是村上那些体弱多病和无业可扶的贫困户有了劳务用工机会。他和村委对农村共管共享岗位人员选了又选,筛了又筛,把岗位留给最需要就业的贫困户。

  贫困户顾九天的妻子王克彩,2016年诊断为左侧乳腺癌,现在家休养,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村庄清洁员成了最适合顾九天家的帮扶措施。起初老顾还对这份工作有所顾虑,“邻里邻居的出来挣这份钱怪难为情的。”郭声义多次上门才慢慢打消了顾九天的顾虑。现在每天早上8点,顾九天准时出门,带上“家伙什”和别的贫困户从村口开始扫垃圾、清洁水沟、运废料。许多贫困户走上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后,家庭经济状况和精神面貌出现了明显好转。

  女儿生下第三天,郭声义还在喜得千金的喜悦中,但是有件事,让他依依不舍放下怀里面的女儿,因为村上要开低保评审会了。贫困户付国因颈椎压迫神经无法行走,家中四个孩子都要上学,家中老人70岁了,郭声义马不停蹄的回到了村上。在低保评审会上,他给村民代表详细介绍享受低保的具体条件,介绍了申请享受低保的家庭情况,和大家对名单进行讨论,最后进行举手表决。

  这几年,郭声义带领村委班子,严格按照低保评审标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排查再排查,入户入户再入户,把情况摸得透透的,到端午、中秋、腊八等传统节日,总是自己掏钱给贫困群众买粽子、饺子和月饼。通过打造阳光低保,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对象,不但减少了村里因低保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村上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实现了“政策性脱贫”。

  2017年,郭声义听说新区要在西岔发展现代农业。他首先想到的是村上大片撂荒地。他跟村三委班子沟通,将撂荒土地流转给企业,村民不但有土地流转费,还能带动村民就近就业。村上的事,郭声义永远是说办就办。他马上就挨家挨户给群众讲土地流转政策,鼓励村民到农业企业务工就业。目前共流转土地7500多亩,村上很多劳动力都在新区现代农业公园上班,收入也越来越稳定,村民对郭声义更加信任了,郭声义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翻修旧屋为百姓冷暖坚守

  要说让郭声义牵挂的,那就是贫困户的住房。个别贫困户因家庭收入等原因居住的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盖的土坯房,不仅居住条件差,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带领村三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情况认真排查。

  程登吉家以前住的房子“屋外下雨,屋里也下雨,屋外雨停了,屋里还没停。”郭声义跟镇上沟通,及时将排查情况上报。通过新区扶贫办、住建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程登吉看着自家新盖的大房子笑不拢口。他给郭声义说:“郭队,你看这房子,多敞亮!能盖起这么好的房子,还得感谢党,感谢您郭队!”2018年至今团庄村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1户,2020年新排查的2户危房改造正在进行中。

  五年来,原本“一穷二白”的团庄村198户722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村党支部被评为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整个村子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2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3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4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5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
6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7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8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9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10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11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12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13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14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15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