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20-06-15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何燕)

  ■编者按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高度赞誉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中创新争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在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中称赞,“长期以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潜心钻研、辛勤工作,取得了一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兰州科技工作者当为其中的中坚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激励我市科技工作者担当时代使命,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在今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前,连续第三年在全市各行各业中遴选了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今起与《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合作推出“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动人事迹。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追求,在引领自主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发展崛起当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常有人问,航天到底干的啥?造飞机吗?我说不是,也没有大家通常认为的那么高大上、难理解。航天还是航空,区别就看在大气层上还是下活动。”“在人们的印象中,做科研主要是面前摆放着许多科研仪器搞研发,其实还有其他‘兵种’,科普的作用主要是在科学家和普通公众之间做好‘翻译’。不容易做,但总要有人做!”45岁的510所科技委秘书长兼支部书记雷占许,自2008年兼任中国真空学会科学普及和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起,12年间助推510所航天科普做得有声有色、远近闻名。近年来获得甘肃省科普教育“先进集体”“优秀案例”“优秀作品”、中国真空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中国航天科技集体有限公司科技委工作先进个人”等集体或个人荣誉。

  “我做过5年预先研究、3年科研生产管理和3年综合管理,之后又干了8年业务保障。2016年机构改革时到了科技委。”既懂科研生产,又有纵向、横向多个部门的工作经历,雷占许做起科普来如鱼得水。“得益于之前的工作积累,能把生硬的专业术语口语化。”

  今年中国航天日期间,雷占许为1300余名兰州中学生做“永远的东方红”线上直播科普报告,反响热烈。且每年省市科技周、科普日、“大手拉小手活动”和公众开放日等,都活跃着雷占许的身影。每年组织并参与多场科普活动,2019年全年28次科普活动中1/3由雷占许主讲。在他的带动下,全所已达成共识:完成航天科研之余,科学家要做科普、能做科普、做好科普。通过他和团队的努力,2017年510所成功申报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组建中国真空学会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两个科学传播团队获得中国科协批复,510所10余位专家受聘科普兼职导师,4名青年志愿者受聘甘肃科技馆兼职讲解员。同时510所与兰州81中、53中等学校签署了“科普共建”协议,争取到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项目、省科技厅科普工作后补助项目等支持。雷占许还抽出闲暇时间组织编著了《载人航天与太空旅游》、《太空我来了》等科普图书,入选甘肃省优秀科普作品和系列丛书。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要求。

  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合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
2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3   平凉方言中的那些“货”
4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5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6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多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
8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9   加强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检验检测
10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董志塬的“危”
11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
12   甘肃"线上+线下"晒文保成就:保历史记忆
13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
14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5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