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20-06-15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住建局,全面了解我市住建领域的规划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开工户数1万户,提前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为民兴办实事目标任务。针对西固区全域棚改、七里河区西站片区、城关区雁滩片区等改造难度大、安置困难的重点棚改项目提出的“多点安置、分摊成本”新原则,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斌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详细解读。

  今年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已开工6个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住建厅核定的我市2020年第一批城镇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全市计划实施新建棚改项目8个、涉及12099户,基本建成棚改项目6个、涉及10704户。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建开工项目6个、开工户数1万户,开工率82.65%;完成基本建成项目6个、10704户,基本建成率100%,已提前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兴办实事目标任务(启动和实施2020年省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1万户,基本建成项目1万户)。

  鼓励采用“多点安置、分摊成本”原则

  市住建局近期下发的《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25条具体措施中,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提出了“靠实县区主体责任,鼓励采用‘多点安置、分摊成本’的原则,有序推动西固区全域棚改等项目的推进”,这意味着,对于推动改造难度大、安置困难的棚改项目,将由区县政府在其辖区内统筹多个待改造项目,将待安置群众分批次、多项目点进行安置,以便分摊改造难度大项目的成本,实现整体资金平衡,彻底改善棚户区群众住房条件。

  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多点安置,分摊成本”的新举措做了更透彻的阐述:在大片区、全区域的棚改户改造中,打破单独项目单独安置的壁垒,让被征收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多项目选择不同的安置房源,提高被征收户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征收工作。同时,按照“肥瘦搭配”的原则,将改造收益低的项目和改造收益高的项目搭配起来,供改造投资企业联合选择,避免因单个项目亏损而制约急需改造的项目无法推进,有效分摊成本,提高改造投资企业的积极性,推动棚改进程。

  西固区将分8个片区实施全域棚改规划

  记者从市住建局棚改办获悉,2019年,市政府提出了整街区、整片区改造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思路。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西固区开展了全域棚改工作,正在编制《西固区全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规划》,将全区棚户区(城中村)划分8个片区,计划通过引进中铁建投成立项目公司改造、区城投公司改造、企业自主改造和招商引资改造方式,集中利用4-5年时间分批次开发完成全区棚改目标任务。目前,西固区引进了中铁建投等7家联合体,签订《兰州市西固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全域棚改一期)合作协议》,拟对西固区123处棚户区(危旧房)进行改造。

  目前,西固区全区在建棚户区项目共11个,包括达川三江口棚户区、新城棚户区、东川棚户区、省建四公司临洮街棚户区、兰州石化文化街区棚户区、兰高嘉苑棚户区、石化学院家属院棚户区、力威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棚户区、恒泰苑经适房项目和新东嘉园、东城佳苑城中村项目,上述项目共将建设房屋17581套、总建筑面积247.95万平方米,各项目均按建设计划顺利推进。同时,西固区还谋划了1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建设手续办理工作,涉及拆迁危旧房屋20007套、拆迁面积约105.57万平方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其他重点棚改项目情况及进展

  七里河区老西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该改造片区范围为宝兰客专以北、武威路以东、七里河北街以西、西津路以南,涉及改造面积约26万平方米,改造范围占地面积约280亩,其中兰州市中医院已开始搬迁。七里河区住建局已委托上海复旦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该片区城市设计,同时与甘肃长城建设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长城建设集团正在按照片区城市设计研究详细规划设计方案。

  城关区雁滩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该改造片区东、西、北三面临黄河,东西长7.25公里,南北均宽2公里。西南与市区相连,东南与拱星墩相邻,西北跨雁滩黄河大桥与盐场堡相连,北隔黄河与青白石相望。片区下辖雁南、雁北、雁园三个街道9个行政村,总安置人数约为2.7万人,集体土地约5200亩,其中已列入打捆方案的安置用地约1400亩,剩余建设用地约3800亩。城关区城改办已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整体设计方案设计,并就第一版设计方案进行了讨论,现正在修改完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
2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3   平凉方言中的那些“货”
4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5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6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多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
8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9   加强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检验检测
10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董志塬的“危”
11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
12   甘肃"线上+线下"晒文保成就:保历史记忆
13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
14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5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