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20-06-15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6月13日,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召开。 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临夏6月14日电 (记者 刘玉桃)绘画、打样、粗雕、出细、打磨等,走进甘肃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十多位艺人正在制作砖雕,他们中有一半曾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工作的张海林熟练在一块砖上雕刻。

图为临夏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人正在制作砖雕。 刘玉桃 摄

  “如今一个月能挣六七千元,每天正常上下班,可以照顾家里。”因为祖辈传下来的手艺,自小就会砖雕手艺的他,以前生活拮据,谁家有活了就去打工帮忙,挣点零花钱,现在砖雕成为自己一份正式工作。

  13日,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召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表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全国各地文化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甘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之一。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已成为甘肃文旅工作新业态和新亮点。

图为临夏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砖雕作品。 刘玉桃 摄

  甘肃地处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已普查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27000多条。截至2020年5月,甘肃的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6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甘肃省已认定68名国家级、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甘肃也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省份。近年来,甘肃把“非遗+扶贫”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贫困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甘肃有文旅部非遗司支持设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家,甘肃省文旅厅、省扶贫办认定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91家,市(州)文旅和扶贫部门认定13家,共计106家。这些工坊吸纳就业4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

  陈卫中表示,这充分体现出了文化和旅游“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成效和作用,提振了贫困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今年,甘肃省文旅厅准备以国家级、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重点,在兰州设立2-3个展销点,推介甘肃各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并适时举办非遗文创产品企业与经纪人、经销商的对接洽谈会,帮助非遗产品打开销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

  当日,甘肃文旅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观摩了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示范点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在观摩考察中相互学习、寻找差距。

  陈卫中表示,各地文旅部门要主动将非遗保护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工作。重点选取面广量大、从业人员较多、适用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传统工艺项目,利用非遗保护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文化设施、闲置场所及企业厂房等进行改建或扩建,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2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3   甘肃:“小信封”有大文章 解决问题不
4   甘肃:省级河长密集巡河 带头织密织牢
5   中国石化调研组来甘调研帮扶项目实施情
6   “春绿陇原”专场慰问演出成功举办 《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文博主会场
9   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现身”甘肃安南坝野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印象
11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
12   黄河兰州段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即将建
13   毕业季:扬帆追梦正当时
14   定西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5   【“飞阅”中国】航拍张掖芦水湾 水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