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20-06-1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为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6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当天,省市场监管局派出检查组分别对兰州绿色市场、高原夏菜交易中心、海鲜酒楼等地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

  排查隐患,追根溯源  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突出重点,排查隐患,追根溯源,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要加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肉及肉制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要加强对冷鲜及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的检验检测、索证索票、产地追溯等监管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并做好无害化处置。要突出重点产品和重点对象监管,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控,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超市、便利店、食杂店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相关要求

  对从高、中风险地区进入的食品进行严格监管,进口肉及肉制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分国别、分类做好关联性排查。

  《通知》要求,要加大对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相关要求。要对辖区内已复工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全面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海鲜、猪牛羊肉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坚决禁止在餐饮环节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督促网络订餐平台、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广泛使用“公筷公勺公夹”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辖区实际,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加大食品监督抽检覆盖面和抽样数量,对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检、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要大力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全面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开展日常网上监管和巡查。要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广泛使用“公筷公勺公夹”,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要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行为,持续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从重从快从严查处曝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持续做好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指导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落实对市场的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对进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提醒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督促市场内商户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穿好工作服、戴手套和做好面部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通知动态,发挥网络媒体正面导向作用。发现有从高、中风险地区进入的可疑食品,要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发现有走私食品的,要及时向海关和公安部门通报情况。对故意隐瞒不报或迟报、误报相关情况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甘肃考区举行
3   兰州市“云关爱”公益活动启动
4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
5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考察组到定西市考察指
6   “云游敦煌”小程序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
7   甘肃省举办《回道张掖》专场慰问演出及
8   兰州成立“三献”志愿服务队
9   王美萍赴宝鸡对接洽谈有关项目
10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
11   “三色”特高压“攀”高原——青豫工程
12   中国石化调研组来甘调研帮扶项目实施情
13   兰州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4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5   精致兰州绣出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