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升

20-06-15 09:2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升 

  记者 柳娜

  “注意脚下运球,让球自然滚动……”随着中考体育考试逐渐临近,平凉初三同学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训练。平凉中考体育将于6月19日至24日陆续进行,满分为50分,计入中考升学考试总分。

  学生训练忙

  “好在今年的引体向上不再是必选项,我一下长出口气。”在平凉十中的操场上,一位姓张的同学告诉记者,他终于不用再练习最弱项引体向上了,体育考试成绩有望得到提升。

  操场上,初三的同学们身着校服,在老师的指引下进行热身运动、1000米跑、8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篮球运球……

  面对老师的严格要求,孩子们有的略显紧张,有的神态自若,但都练习得分外认真。跟随老师的口令起跳、发球,每个人都运动得酣畅淋漓,操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陪同学生进行练习的体育教师、班主任则在一旁计时,观察学生的运动姿势,并不时手把手指导。

  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加强体育运动,有些累和紧张,这是学生们的普遍感受。“最近真的是压力很大,一方面学习复习任务重,每天晚上要学到一两点左右才能休息;一方面体育运动要加强,有些项目不擅长,需要好好练习。”平凉四中一位李姓学生告诉记者。

  “我跑步不行,选了实心球,但这两天练下来,掷得还是不理想。”初三20班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她还得多花些时间,在老师的专项训练和指导下,掷出理想的成绩。张同学说自己每天跑步上学,增加体能锻炼,晚上还会抽出时间,练习一会各个项目。

  “从某种角度来说,学生成长的过程也是为自己储备竞争力的过程,这种竞争力应该是全方位的,多角度的。”体育老师李红给体育考试积极的评价,但同时她也指出,“好多学生不太注重体育运动,导致最近情绪紧张。这给低年级的学生给了一种必要的提醒,平时要从提高身体基础素质着手,这样对体育考试成绩提高事半功倍,而不要非到临阵才磨枪。”

  记者在各个中学走访后了解到,每天早晨初三年级各班都会抽出半个小时针对学生的强弱项进行专项训练。体育课也比平时有所增加。

  最着急的是家长

  “孩子运动少,最近练习下来,我自己都有些担心,担心他到时发挥不到理想的水平。这些天,我每天晚上都会陪孩子练习一个小时。”家长张小永说。“可能是太急了,越急越找不到方法,孩子成绩提不上去,把我急得睡不着。”

  “我们小孩太胖了,体重现在140斤,走路都喘气,孩子体育成绩一直不好,特别是跑步,一直跑在最后面,孩子们都笑话他。”李雨亭的父母说,他们自己喜欢运动,孩子发胖后也没少带孩子出门跑步,可是孩子总是借口累,作业多,不好好跑,导致现在的体重上升,体育成绩不理想。

  与李雨亭父母一样焦虑的还有云涛父母。他们一直为孩子的身体素质一般而忧心。“她平时功课比较多,锻炼的机会也少,现在中考体育马上就要考了,有时间就在家练跳绳,但1分钟只能跳100左右,这样的成绩可是要拖后腿的。”这两天,他们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早餐鸡蛋、牛奶、八宝粥、粗粮粥轮番上阵,以求通过营养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

  体育老师:心态是关键

  对于中考体育注意事项,平凉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老师景稳军给出建议,他说, “饮食方面保证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还需多吃果蔬,考前天气比较热,人容易上火,多吃水果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作息方面:早睡早起,每天晚上10:30必须上床睡觉,早上6:30起床。中午要保障40分钟的睡眠时间。保持良好的体力。”

  景稳军表示,考前做足准备活动考生考试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肢体舒展开。只有当身体发热和兴奋了,才易从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考前准备活动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活动性游戏等内容进行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最重要的一点是,调整好心态,配合深呼吸,放松心情,稳定情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2   平凉方言中的那些“货”
3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4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5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多
6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
7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8   加强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检验检测
9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董志塬的“危”
10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
11   甘肃"线上+线下"晒文保成就:保历史记忆
12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
13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4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15   甘肃:“小信封”有大文章 解决问题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