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非遗传承人刘兰芳:非遗“活下去”的命脉在于融入生活

20-06-14 12: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宇非

  本网记者 张兰琴

  编者按   

  6月13日下午,在临夏市召开的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国家级非遗项目庆阳香包绣制传承人刘兰芳在会上发言,介绍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记者会后采访了她,讲述她和“庆阳香包”的故事。                 

  刘兰芳在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接受采访    

  庆阳位于甘肃东部,是早期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庆阳香包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刘兰芳和许多陇东女人一样,自小得到长辈的口传心授,工于女红,喜爱香包。1989年,她与丈夫下岗后迫于生计开过饭店,蹬过黄包车,承包过荒山,办过画廊……多次失败让她静下心来给自己定位,决定研发、生产自己从小熟悉的传统香包。一晃,坚守到今天已经三十多年。正所谓“民俗苑里夫妻档,一路艰辛一路歌”,嚼的菜根,百事可做。   

  一路闯荡打拼 小香包成就大事业  

  2002年,刘兰芳和丈夫创办了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此时的庆阳香包没有多大销路,而且市场良莠不齐不齐,加上恶意竞争,模仿成风,困难重重,她感到迷茫。

  几番挣扎思索后,她开始背上香包闯市场,参加国内民博会、非遗展销会、文化博览活动,足迹遍布国内上百个城市,去北京、杭州、上海等地拜访过几十位民俗专家。然后她对庆阳香包进行二次改良,色彩风格从原来的单一化,过渡到典雅,有了艺术质感;用料一改原来的绸缎,采用纯棉、织锦等,向国际化靠近;嗅觉感受力求清淡,回味悠长的中草药,以醒脑、净化空气等功效为主;香包蕴含独特造型、美好寓意和陇东文化元素符号。渐渐地,她的香包销量大增,也有了品牌知名度。日复一日的钻研、设计和绣制,让刘兰芳和她的庆阳香包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她也成为一个优秀的非遗传承人。

  庆阳香包走出国门 成为甘肃对外文化交流的“信使”   

  2011年,文化部授予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4年,她到美国、加拿大。同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栏目中,她讲述了“小香包西游记”的故事,让甘肃庆阳香包更是家喻户晓。   

  2015年4月,她再次应邀赴美国进行非遗巡展,庆阳香包受到华人华侨和当地人的热情欢迎,当登上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台时,她向美国市民、学生展示香包绣制技艺,讲述中国中医药的神奇,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西部妇女创业致富的故事。当地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对甘肃庆阳香包的喜爱让她倍感自豪。

  在她看来,庆阳香包富含东方哲学和智慧,每个香包都饱含着西部女性内心的感悟,双手的温度和对生活的热爱。千丝万缕绣制的荷包、香囊、十二生肖,传递的是友爱,是化干戈为玉帛,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信使。她的演讲,赢得了台下美国学生的热烈掌声……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携家人来到庆阳和刘兰芳进行文化交流

  重视保护和传承 带动乡亲脱贫增收  

  2015年,她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她认识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便坚持走传统手工之路,以工匠精神,打造庆阳香包品牌,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工坊+互联网”模式,带动乡亲们脱贫就业增加收入。

  在她的带领下,至今带动农户800多户,为200多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年产值600多万元。

  2019年在精准扶贫村培训“陇原巧手”2183人(其中贫困妇女1600多人),帮扶精准扶贫户40多户。

  刘兰芳在“陇原巧手”培训会上教授当地妇女香包技艺

  2019年,公司也被省文旅厅、省扶贫办认定为“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今年2月份,全国正受新冠疫情影响。刘兰芳带着庆阳香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绣娘们用10天时间赶制了515件中药材香包,并绣上“平安”两个字捐给武汉市。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她和团队开发了“柿柿如意”系列香包,造型可爱的柿子内加了艾叶、白芷、川宆等中药材,特取“事事如意”的美好寓意,一时间供不应求,成为庆阳香包的“新宠”。

  如今,她的团队与中国美院、读者集团、故宫文创团队等开展跨界融合,多元化传播非遗文化。有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加持,有了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助力,刘兰芳带领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目前不愁销路,只愁香包质量和产量。刘兰芳一直认为,非遗传承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怎样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传统非遗,这是她现在经常考虑的问题。

  “我就是个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推广者,创新发展是我们的命脉。年轻人不接受,不传承,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好东西就会断送到我们这一辈手上。非遗最根本的活下去的条件就是融入生活,而不是变成奢侈品让它高高在上,因为庆阳香包原本就是劳动人民发源于生活。现在,我们庆阳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也做得特别好,为香包产业化发展保驾护航,把每年的庆阳香包节办的越来越好了。”她说。

  刘兰芳的丈夫曾是一名教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传统工艺研究开发方面颇有想法。女儿跟随她俩学习研究庆阳民俗传统文化,主攻研发设计,儿子学的是非遗管理,现在都是她得力的助手和传承人。一家人齐心协力,专注于庆阳香包事业。

  把庆阳香包这项非遗保护好,传承好,这条路,刘兰芳正在笃定而自信地走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2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多
3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
4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5   加强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检验检测
6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董志塬的“危”
7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
8   甘肃"线上+线下"晒文保成就:保历史记忆
9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
10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1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12   甘肃:“小信封”有大文章 解决问题不
13   甘肃:省级河长密集巡河 带头织密织牢
14   中国石化调研组来甘调研帮扶项目实施情
15   “春绿陇原”专场慰问演出成功举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