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高校守望相助 临夏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大显身手”

20-06-13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谭红光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视频

  泱泱华夏,酝酿了光华智慧;悠悠岁月,沉淀了璀璨文明。临夏州虽然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却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数百年来,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传承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临夏刻葫芦等148个省级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同粒粒珍珠,点缀在古河州这片锦绣沃土上,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随着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就在6月12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新闻发布会在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召开。此次发布的文创产品有三类28款,包括花盆、室内摆件等多种生活用品。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临夏州副州长马军,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建武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并参观了陈列厅、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扶贫车间。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一行参观扶贫车间

  兰州交通大学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探索之路

  2018年12月,甘肃省文旅厅与兰州交通大学签订了《临夏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合作协议》。兰州交通大学充分利用本校工业设计、材料工程等科研平台,打破行业界限和区域界线,广泛吸纳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各种智力资源,组建了涵盖非遗保护、艺术设计、材料工程、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研发设计团队和专家组。

  从2018年12月起,研发团队和专家组先后赴浙江等地,考察走访了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及同类企业,加强交流学习,开阔了项目产品研发的视域。专家组还走访了台湾有关文创机构和知名文化学者,这对项目的市场环境、发展前景有了更精准的定位,掌握了项目市场开拓和品牌运作的方向,并搭建了与沿海发达省份类似生产企业的合作平台。

  2019年4月23日,省文旅厅、兰州交通大学、临夏州政府在临夏州联合举行了“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仪式。兰州交通大学联合省内高校及南方发达省份策划设计人员力量,成立了两个文创产品研发小组,帮助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制作技艺,开发文创产品。设计师融合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能成古典建筑装饰公司、积石山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企业的经验,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对于非遗文创产品市场的需要,最终形成了临夏砖雕、保安腰刀新产品开发设计思路。

  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开始步入市场

  去年12月,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后,兰州交通大学对研发的35款产品进行评审,并初步选定12件设计图进行打样生产,后来补充设计119款。经与临夏当地生产企业反复沟通后,追加了44款设计图样进行打样。目前,临夏砖雕和保安腰刀共计56 款的样品已经全部投放生产,先期计划投放市场28款。  

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发布的文创产品

  这些产品将通过各大节会、展销、网络等平台进行推广展示营销。此次发布会推出的文创设计产品,折射出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和非遗文创产品融入现代审美的商业价值,也体现了高校在弘扬优传统秀文化、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不懈努力。也标志着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开始步入市场,预示着临夏州保安腰刀和临夏砖雕文化扶贫产业发展进入了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运营时代。

  甘肃文旅不断深入推进“非遗+扶贫”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政策。2018年,省文旅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开展“非遗+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积极推进。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国务院扶贫办,完成了“非遗+扶贫”专题调研,对临夏州进行了实地考察,组织召开了临夏州“非遗+扶贫”座谈会,对非遗助力扶贫的方式、内容和目标进行了协商。经过积极争取,我省临夏州临夏县和积石山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为扶助就业工坊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省文旅厅委托兰州交通大学组建临夏州非遗扶贫工坊文创开发团队,扶持临夏州开展非遗扶贫工作。                      

临夏县北塬乡钱家村村民张海林接受记者采访

  “以前去外地打工,做砖雕手艺活儿,一天只能挣30到50块钱。六年前,我来到这个扶贫车间上班,我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了,工资也越来越高了,每月能挣个4000到1万多块钱。不用出去跑了,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感觉日子越来越好了。”临夏县北塬乡钱家村村民张海林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甘肃“非遗+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变成稳定持久的生产力,仍需社会各界的支持。从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本质性变化,实现帮助农民增收、脱贫乃至致富的愿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中心大家谈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中心大家谈
  •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多不超过75个工作日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多不超过75个工作日
  •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校守望相助 临夏非遗扶贫就业工
2   甘肃省2020年非遗购物节走进兰州牛肉面
3   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精致兰州
4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
5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
6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
7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8   不可错过!甘肃舌尖上的非遗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10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
11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
12   兰州市保险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办公室召开
13   兰州公安代表队勇夺全省首届警运会两项
14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
15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