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20-06-1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新甘肃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我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新甘肃客户端报道(记者 沈丽莉)记者6月12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该委明确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数据、市政配套、人才、重大协调服务等要素,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要素瓶颈制约,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此举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是,将来省上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不搞全省统筹平衡,符合条件项目多的市州多给、少的少给,没有的不给,进一步激发形成鼓励干事、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

  ——资金跟着项目走。实行债券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债券项目储备库,在债券资金安排上全省不搞统筹平衡,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和短期内能够开工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突出重大工程项目与财政性建设资金、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匹配,优先配套和支持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强化运用“银政企”金融对接机制,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用好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加强政银双向合作支持。

  ——土地跟着项目走。省级预留部分全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自然资源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统筹用于支持全省重点领域项目,优先支持省级重大项目,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探索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引导各地研究提出主导产业、项目方向、投资强度等相关指标,一次性公示出让条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

  ——能耗跟着项目走。保障新上项目合理用能,统筹调整能耗指标,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同时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用能。

  ——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各地确定统筹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区分项目建设轻重缓急,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污染物减排方案应当于新项目投产前全部完成。

  ——数据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领域项目建设,针对中小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打造商业银行“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进一步优化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

  ——市政配套跟着项目走。多渠道筹措资金,以城市道路、供排水、供热、供气、供电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降低企业入园运营成本,助推园区培育完善优势产业链。优先保障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

  ——人才跟着项目走。围绕绿色、科技、创新等领域重大工程,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绿色生态发展人才、开放型企业家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全面落实高层次急需紧缺引进人才个人所得、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人才“服务绿卡”等优惠政策。加强职业教育集群建设,培育一批工匠型、双师型、复合型技能人才,逐步建立跨界融合的高端智库,夯实全省高技能人才储备基础。

  ——重大协调服务跟着项目走。推进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强化日常调度,注重正向激励,对于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快、“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成效明显的项目和市、县(市、区)加大奖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安排6.89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
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4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
5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
6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
7   关于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G8513成县至武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全国人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调
10   胡焯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及时有效化解
11   马廷礼在庆阳平凉调研时强调 发挥统一
12   林铎唐仁健会见郭广昌一行
13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89亿元资金保障
15   甘肃省新鲜蔬菜出口同比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