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摘工

20-06-13 17: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摘工

  (记者任卫东、白丽萍)夏季烈日当头,在甘肃省金昌市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成片的蔬菜地看不到边际。23岁的韦成勇和妻子齐头并进,正弯着腰,埋头在田间采摘菜心。看准鲜嫩的菜秆,从菜尖往下10厘米,用小刀轻轻一划,菜心应声而落。

(经济)(1)甘肃金昌:“菜篮子”生产基地丰收忙

    6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在采摘蔬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这样的动作,每天都要在河西走廊刺眼的大太阳下,持续弯腰重复上千遍。但对于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农村的韦成勇小两口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脸上是腼腆而轻松的笑容。他俩将精心采摘下的菜心整齐排列在塑料筐内,装满一筐就搬到地头路边的小货车上。通过专业、完善的冷链物流,不超过50个小时,他们采摘的新鲜蔬菜,就会被运到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成为几千公里外南方餐桌上的夏天“时蔬”。

(经济)(2)甘肃金昌:“菜篮子”生产基地丰收忙

      6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在采摘蔬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经济)(4)甘肃金昌:“菜篮子”生产基地丰收忙

      6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在采摘蔬菜。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金昌市位于巍巍祁连山脚下,独特的地理位置、充足的日照、纯净的冰雪融水以及较大的昼夜温差,让其出产的蔬菜口感极佳。目前,金昌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之一。

  每年3月到10月,像韦成勇小两口一样,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农民工都将背上行囊,拖家带口,从贵州老家出发,一路北上,辗转数千里来到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河西走廊。成为追着“菜”走的采摘工,也成为当地独特的人文风情。

  “在这里打工技术门槛不高,就是要能吃苦耐劳。”来自贵州安顺的魏英,带着不到1岁的孩子,今年5月才和丈夫第一次来到金昌市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今年的菜市场形势比较好,我和老公两人每天能拿到300到400元的收入,虽然辛苦,但比老家打工的收入高许多。”

(经济)(6)甘肃金昌:“菜篮子”生产基地丰收忙

      6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在检查蔬菜品质。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甘肃省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名新介绍,采摘高峰期,来自贵州的“采摘工”有近500人,他们每年在这里干半年,每人纯收入至少在3万元以上。这不仅让他们摆脱了贫困生活,而且也解决了金昌发展农业产业的用工问题。

  目前,在这片基地上,已种植有菜心、甜菜心、白菜苔等数种蔬菜。每天约90吨蔬菜供给广东、香港等地,部分出口东南亚,年产值达1.5亿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2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
3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
4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
5   关于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G8513成县至武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全国人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调
8   胡焯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及时有效化解
9   马廷礼在庆阳平凉调研时强调 发挥统一
10   林铎唐仁健会见郭广昌一行
11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89亿元资金保障
13   甘肃省新鲜蔬菜出口同比增长
14   前4月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57.73亿元
15   莫高窟二百三十多个洞窟有了数字档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