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图)

20-06-12 23: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谭红光

在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甘肃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讲党课、开展义务压沙劳动......今天上午,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49名党员干部,赴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在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参观学习

  八步沙林场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距古浪县城30公里。从1981年起,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村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年近半百的村民发起和组建八步沙集体林场,带头承包治理八步沙,至2000年,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治理沙漠7.5万亩,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使近10万亩农田免受风沙侵蚀。

  2000年起,郭朝明的儿子郭万刚带领贺中强、石银山、罗兴全、程生学、王志鹏等第二代治沙人将治沙重点转向古浪县北部沙区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累计在该区域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治理区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09年,林场引进市场机制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治沙造林4.6万亩,并承包15.6万亩封禁保护区管护任务。

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里展示的八步沙治沙造林碑记

  2016年起,以郭万刚的侄子郭玺和大学生陈树君等为代表的第三代治沙人,在第二代治沙人的带领下,不畏艰辛,接续奋斗,近四年在北部沙区完成治沙造林1.9万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探索发展沙产业,在移民区流转1.25万亩沙化土地建立梭梭接种肉苁蓉基地,并计划挺进喇嘛梁治理和管护约10万亩沙漠。

  39年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累计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世人展现了八步沙人治沙的顽强意志,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3月,中宣部授予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聆听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讲党课

  当天的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先进事迹,在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并聆听了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主讲的《为了绿色的承诺》党课辅导。

  随后,大家来到八步沙林场旱麻岗治沙现场开展义务铺草压沙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八步沙“六老汉”致敬,践行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为腾格里沙漠增添新绿。

在八步沙林场旱麻岗治沙现场义务铺草压沙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学习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当代愚公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我省网信工作新局面。

在八步沙林场旱麻岗治沙现场合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