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召开会议着力推进“非遗+扶贫”

20-06-13 1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临夏州临夏市召开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兰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文旅在全省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当天下午,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临夏州临夏市召开。此次会议也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在全省召开的第一个非遗保护领域的专题会议,旨在总结分析我省在深化文旅融合、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发挥“非遗+扶贫”功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短板差距,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在会上作了“传承创新担使命,实干攻坚助脱贫,推动甘肃非遗+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讲话

  陈卫中指出,这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非遗保护、“六稳”“六保”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研究全省“非遗+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同时,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间节点,对更好地发挥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稳就业促增收作用再调度、再推进。一定要坚持传承和创新并重,坚持保护和发展同步,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实化和产业化进城,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汇聚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合力。要切实加强保护发展,传承创新,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他表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已成为我省文旅工作新业态和新亮点。目前,文旅部、国务院扶贫办支持我省建成2家国家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省文旅厅、省扶贫办共同认定91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市(州)认定13家,这10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吸纳就业人口4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近两年里,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开发非遗文创产品64861个,学员月均收入接近2200元。充分体现出了文化和旅游“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成效和作用,极大提振了贫困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

  会议对全省非遗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主动将非遗保护工作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以务实的举措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二要强化政策引导,推介我省各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推动非遗产品打开销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三是加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力度,进一步提升工坊产品美誉度和可见度。四是加快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非遗扶贫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相结合,与“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相结合、与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创建等相结合,有力带动“非遗+扶贫”提质增效。五是统筹加大非遗扶贫培训力度,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技能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课程针对性,发现和培育一批扶贫带头人,提升非遗扶贫市场竞争力。

    甘肃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

  临夏州州长马相忠表示,这次会议为临夏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能学习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临夏将立足文旅资源禀赋,进一步打造非遗特色优势,念好“非遗扶贫产业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力。

  会上,定西市文旅局、兰州交大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及卓尼洮砚、临夏砖雕、庆阳香包等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作了交流发言。省文旅厅、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工作负责人及我省部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代表等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参加了会议。

  当天上午,所有参会代表还一起实地观摩了由文旅部重点支持建设的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示范点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在观摩考察中相互学习、寻找差距,达到了交流学习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在兰州成功举行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在兰州成功举行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武威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武威
  •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行举办理财投资模拟大赛暨客户投
2   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武威市普惠融
3   舞动凉州,共创文明!“醋大妈杯”广场健
4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召开会议着力推
5   兰州至陇南旅游专列直通车今日开行
6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三举措助推“地摊经
7   跟着镜头游武威||古浪战役纪念馆
8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
9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
10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
11   民勤:“摘星小镇”谱写“沙漠大文化”
12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
13   甘肃:省级河长密集巡河 带头织密织牢
14   幸福来敲门|让日子过得漂亮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安排6.8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