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三举措助推“地摊经济”发展

20-06-13 1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吕志军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导致地方经济严重下滑。为助推复工复产,振兴地方经济,满足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市民群众生活需求,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三举措助推“地摊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摊点摊区规范设置。充分考虑辖区实际情况,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侵犯他人利益、不影响机动车通行、无噪音扰民和环境污染的情况下,允许辖区沿街商户越门、出店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城市主干道和车站以外的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周边进行规范经营;允许修配锁、修伞、修擦鞋、缝纫织补等便民服务摊点在居民集中的背街小巷规范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在规定时间、地点利用门前红线范围内区域开展户外临时促销活动。截止目前,累计规范自愿出店经营摊位150多个;流动摊位140多个;规范农民自产自销售瓜果摊位23个;规范设置便民摊点50多个;规范早餐摊位29个,解决就业人员近1000人。

  二是加强督促经营者责任落实。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商户、摊点摊位进行宣传《兰州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切实提高管理办法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责任主体意识。同时,所有摊点摊位均建立“一店一档案”管理制度,要求所有经营者和摊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区域、规定范围经营,做到售卖商品、物品物具摆放整齐,前后左右基本保持一直,保证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经营期间,执法人员进行不间断督促检查,做到摊位周边整洁,不乱堆放杂物、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泼倒污水。收摊后,及时将摊位卫生清扫干净,餐饮类摊点全部使用防油污毡,保证经营期间不污染地面,保持周边市容环境整洁。

  三是以服务为先的理念落实监管。合理安排部署执法人员,采取网格化管理和流动执法的方式,实行错时上下班、分区域制定监管措施,对辖区摊点摊位进行规范化管理。特别夜间摊点摊位较多时,安排多支执法巡查队伍加强巡查规范,在巡查过程中坚持柔性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以正面劝导教育为主,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同时,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停放在盲道、消防通道等区域的车辆进行整治,对所有餐饮摊点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做到既助推“地摊经济”发展,又保证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合理规范设置摊点摊位,完善管理制度,加大巡查管控力度,不但保障了“地摊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根据商户需求和辖区实际,将进一步加大摊点摊位的规范设置,进一步完善管控措施,引导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按要求有序经营,做到“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有效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双选会
  •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在兰州成功举行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在兰州成功举行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武威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武威
  •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跟着镜头游武威||古浪战役纪念馆
2   50余家知名律所现场揽才 甘肃政法大学
3   一起来旅游!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
4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走进
5   民勤:“摘星小镇”谱写“沙漠大文化”
6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
7   甘肃:省级河长密集巡河 带头织密织牢
8   幸福来敲门|让日子过得漂亮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安排6.89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
11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12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
13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
14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
15   关于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G8513成县至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