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民勤:“摘星小镇”谱写“沙漠大文化”

20-06-13 17:10 来源: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民勤:“摘星小镇”谱写“沙漠大文化”

  在沙漠中夜宿体验“手可摘星辰”的浪漫——这个美妙的梦想正在民勤县变为现实。

  民勤县利用优质沙漠和星空资源,着力打造以天文科研科普为主题的沙漠区特色小镇“摘星小镇”。摘星小镇共分为住宅、科普何休闲功能三个功能区,是寓教于乐、丰富活泼的天文科普、天文观测研学基地和浪漫度假旅游景区。目前住宅区已全部完工,科普区和休闲功能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收尾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7月份投入运营。

  摘星小镇建设项目是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一星闪耀,六区联动”功能结构的重要板块之一,规划面积1425亩,是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也是国内首个驿站型沙漠旅游服务综合体。小镇以沙漠观星为主题,立足沙漠和星空,由民勤大漠田园公司建设实施。结合实际场地情况,各建筑功能以及特色需求,以打造沙漠戈壁“太空基地”为设计目标,融合具有中国传统天文特色的28星宿,银河概念,采用集群式球形、双峰帐篷式布置形式,凸显项目主题与地方特色。项目整体布局以宇宙银河为中心轴线,以星、角、斗、房、轸连接贯穿整个摘星小镇。并区隔各个功能布局,游客置身其间,能够感受栖身银河、迈步苍穹、手可摘星的无限神秘与美妙。主要建造星空探索功能区、活动休闲功能区、专家会议功能区以及周边附属功能区等必要设施。将整个小镇按照火星基地的形式通过个独立建筑进行串联。同时整体建筑风格设计成科幻风格的星际基地,让游客来到此处犹如进入火星环境,体验火星生活。星空探索功能区主要建设专业及公共望远镜设备场所和科普科教交流教学场地、天文展示展览厅。活动休闲功能区主要建设青少年游乐休闲中心和多功能大厅各一座,以满足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需求和相应的园区配套休闲、娱乐、餐饮服务。

  摘星小镇科普区包括天文科普厅、灿烂星空展示区、数字天象厅。各个展厅都有专业的仪器设备,可供游客了解天文知识和观看天象演示。

  置身大漠,仰望星空,感受宇宙的浩瀚和星空的神秘魅力。作为苏武沙漠景区的一个重要项目,“摘星小镇”将利用沙漠资源打造成集观光科普为一体的火星体验小镇,并与科研机构合作,让在小镇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成为可能。

  摘星小镇在充分挖掘本地优势同时,与周边景点遥相呼应,有机融入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的整体发展战略布局,带动民勤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王希丽 陈凯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甘肃锁阳城遗址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
2   甘肃:省级河长密集巡河 带头织密织牢
3   幸福来敲门|让日子过得漂亮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安排6.89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
6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7   世界文化遗产日 腾讯新闻宝藏四方直播
8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
9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
10   关于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G8513成县至武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全国人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调
13   胡焯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及时有效化解
14   马廷礼在庆阳平凉调研时强调 发挥统一
15   林铎唐仁健会见郭广昌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