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20-06-1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到了夏天,不但蚊子多,而且臭气熏天。现在好了,国家补助1500元,我们自己添了一些钱,修起了崭新的厕所。”大河乡金畅河村村民柯彪说,“现在看着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他地方的卫生自然就搞好了,要不根本不配套啊。原来咱农村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卫生,现在看着自家的院子打心眼里舒服。”

  “农民奔小康,厕所算一桩”。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让“小厕所”成为惠及农户的“大民生”。肃南县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游牧民定居工程中实现3989户农牧民入住楼房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完成了11个村整村改厕,让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不仅要让群众得到实惠,更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

  肃南县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发挥群众自愿、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理念,合理选择集中管网式、三格化粪池式、双坑交替式、生物降解式等无害化改厕模式。同时,施工建设砖混结构贮粪池时确保不渗不漏,采用一体化厕所产品时要注重材料强度和密闭性,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户厕改建按照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同步开展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为了把改厕这件民生大事办实办好,以“一廊两带六片区”和旅游景区西柳沟村、圈坡村、东牛毛村等典型村庄为引领,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在各乡镇打造改厕示范村、示范户,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放大农牧村“厕所革命”示范效应。如今,肃南县建成户用卫生厕所614座、新建改建乡村公厕4座。

  同时,肃南县统筹推进村庄清洁、垃圾处理、拆临拆违治乱、绿化美化等行动,有效解决了农牧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给每家每户配备垃圾桶,新建农牧村生活垃圾收集点33个,配备农牧村专职保洁员121人,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建立了“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处理)、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城乡环卫设备全覆盖、清扫作业常态化、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规范化。

  村庄清洁行动,美了农村的环境,更美了村民的心。肃南县计划创建“清洁村庄”31个,至目前,已完成县级验收29个,极大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李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2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3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4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5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6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7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8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9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10   武都:东西扶贫结硕果 “四季蔬菜”春
11   瓜州:“智慧养殖”为科技致富注入新活
12   灵台:麦子黄 收割忙
13   宕昌好梯乡:三支突击队助推脱贫攻坚
14   临泽:打响红色品牌 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15   会宁:项目建设成为发展“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