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06-12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罗文姬

  铁塔巍峨耸立,银线飞跃高悬,现代化的变电站宛如明珠镶嵌在陇原大地。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各式各样的泛光灯、街灯和霓虹灯把陇原大地装扮得多姿多彩。这一切,都离不开供电人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他们精心构筑的和谐智能化电网。

  3月23日至4月2日,甘肃陇南330千伏成县变电站3047天成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可提高陇南供电公司二次设备运行水平,更好的保障了复工复产用电的可靠性。

  近年来,随着甘肃经济飞速发展,电力需求日益增长,国网甘肃电力把建强地方电网、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摆在工作突出位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让“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为地方发展添动力

  今年以来,国家和甘肃省多次就“新基建”做出安排部署,两会上提出要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现代产业升级。国网公司高度重视数字新基建建设,部署实施产业升级专项行动。公司牢牢把稳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方向,紧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多站融合共享”数据中心站、“电力杆塔资源共享”挂搭5G基站为代表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企业间“共享”促进全社会“共赢”,以“数字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推动“数字甘肃”建设探索新思路,开创新格局。

  以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低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公司落实“新基建”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2月11日,青豫直流工程甘肃段在国网公司系统率先复工,并于5月29日实现甘肃段全线贯通。

  2019年12月27日,±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全线海拔(4300米)最高铁塔组立成功。

  为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促进我省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公司已委托西北电力设计院开展《河西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发展规划及关键技术研究》,并结合全国电力流向,优化起落点方案,推动将我省能源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以充电桩为基础,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是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电布局,年内建成G70福银高速4座充电站项目。二是完成居民小区有序充电项目,年内建成恒大居民小区有序充电项目5个。三是实施老旧充电桩升级改造及迁桩移址。四是完成天马湖、桃树村充电站建设,并全部实现车联网平台接入。五是推动全省社会资本建设充电桩接入车联网平台总数超过2000个。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数字新基建方面的特点可以总结为“多快好省”四个字,即站点数量“多”,部署速度“快”,用户体验“好”,运营成本“省”。

  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提升用户获得感

  今年2月份,为全力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两个文件,出台阶段性电价支持政策,省电力公司迅速细化七项具体措施予以落实,包括:4项灵活性调整大工业两部制电价措施;免收经政府认定的因疫情防控所需新建、扩建医疗场所的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对政府认定确有缴费困难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欠费不停电;对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执行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实行到户电费95折优惠。

  从甘肃省复工复产电力指数、1-5月份售电量同比增速变化,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系列降低用电成本措施的及时落实,帮助企业弥补了损失、缓解了困难、增强了信心、稳定了生产。我省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已由2月初的79%,上升到目前的84%;省内售电量同比增速,已由1月份的-3.91%,提高到5月份的6.52%,可以说,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提供了强力支撑,起到了“稳压器”、“助推器”的作用。

  “大姐,您看,‘网上国网’APP我已经帮您在手机上绑定好了,您以后看摊子的时候就能顺手把电费交了,还能查电量、办理其他用电业务!”“大爷,您这生意好呀,真热闹,这灯泡一闪闪的,我来帮您看看!”……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在工作现场联合举行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创优”工程启动仪式。

  南关民族风味小吃夜市是兰州市重要的城市商圈,更是外地游客来兰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底暂停营业。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目前已经重新开业。自4月25日开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就安排党员服务队主动联系小吃街的市场管理方,开展线路巡视、设备检查、接头测温和故障消缺等工作。

  兰州供电公司通过政企联手、联建互助,以社区全覆盖、服务配套化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将供电台区经理纳入社区管理,在社区工作站张贴供电台区经理联系方式,并将供电台区经理拉入社区业主管理微信群,进一步做实做细原有网格化供电服务体系,努力打造24小时全方位供电服务体系,使其成为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电管家”。

  国网甘肃电力将“获得电力”这个指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要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精心打造大中型企业客户“三省”(省力、省时、省钱)、小微企业客户“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新服务,积极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全力塑造地方发展能源优势。

  党员担当为美好生活聚合力

  一份荣誉,折射出文明单位的内涵底蕴;一份责任,汇聚着企业对社会的关爱之情;一种精神,彰显甘肃供电人奋发有为的进取之心。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高举党建旗帜,以“两个坚持”为工作主线,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不懈强根铸魂,驰而不息发挥党建作用,为甘肃电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在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现场、在为民服务重点领域,国网甘肃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高高飘扬,服务队队员“红马甲”的身影积极活跃在第一线。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原则,组建了112支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重点围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扶贫服务、基层服务”等7个方面开展工作。

  甘肃陇南供电公司“党员示范岗”在西王线065#更换合成绝缘子工作现场,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好的电力保障。

  2018年以来,参与文博会、伏羲节等各级各类重大保电任务1100余次,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抗冰救灾等紧急抢修一万七千余次,直接服务电网客户近百万人次。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构成了陇原大地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特别是今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3100多名共产党员响亮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纷纷请愿请战,坚守在抗疫情保供电第一线。在确保公司员工“零疫情”、电网运行“零事故”的同时,为全省21家党政机关、102个防疫指挥中心、112家定点医疗单位、419家发热门诊、29户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实现了重要场所供电设施“零故障”,客户服务“零距离”。

  多年来,服务队涌现出了雨夜抢险、以身殉职的积石山县供电所所长、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全力攻克大规模新能源运行控制与消纳等系列技术瓶颈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周强,在青豫工程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顽强作风的孟春茂等先进典型。他们用奉献突显了电网人的温情,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甘南供电公司(格桑花)共产党员服务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平凉供电公司(米祥仁)共产党员服务队等8支服务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
2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3   @驾考新学员 报名啦!6月20日科目一理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5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
6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7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8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9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10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11   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奏响干事创业
12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13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14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15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