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20-06-12 09:53 来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创文”系列趣味运动会。 记者 丁凯 摄

  “捡垃圾”比赛。

  今年,兰州新区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创文”工作,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闪光点”,惠及越来越多的居民。

  ◆创新点子好

  打造品牌推动“创文”上新台阶

  身着彩虹七色队服的运动员,手拿工具弯腰快速捡拾赛道的垃圾;手持“藏宝图”,参加“楼院寻宝”大赛……6月4日,彩虹街道“大工委”主办的“体康心悦杯”趣味运动会吸引了百余名干部群众参与。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趣味运动会,而是一场“创文”知识与实际行动的融合实践。

  小项目大讲究。整场运动会紧扣创建文明城市这个大主题,突出“趣”味,通过生动、形象的“‘创文’寻宝大行动”“核心价值我知晓”“护花使者”等比赛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引导辖区居民在一言一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由保障房C区瑞岭物业职工和祥和景苑居民组成的黄队在“楼院寻宝”比赛项目中获得冠军。作为黄队队长,杨言科感慨地说:“这个游戏考验了队员们的眼力、速度,还考查了他们的垃圾分类知识,很实用。”

  为“创文”工作的开展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趣味运动会”这样的“好点子”成为新区“创文”工作的“闪光点”。

  ◆融合效率高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文”成果

  “创文”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持久战”,要打好这场“持久战”,离不开“活”的机制。

  6月4日,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进行。围绕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主题,栖霞街道“大工委”各成员单位各抒己见。以往的“创文”志愿者活动多以各单位自行组织为主,“散乱小”是困扰“创文”单位的“痛点”。但随着街道“大工委”机制的建立,为他们理顺了管理机制——一个微信消息,应者如云;一场碰头会,思想火花迸发。

  烈日炎炎,百余名党员先锋志愿者分成15组,大家身穿马甲,手持扫帚、垃圾夹等工具,认真捡拾广场花坛、树坑周边的枯枝烂叶、果皮纸屑、烟头等垃圾。成员单位一把手带队,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全线出击;市政公司主动协调旗下子公司,为活动组提供两艘游船,捡拾垃圾的公益行动范围首次扩展至湖面……从提出倡议到付诸行动,仅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诸多的“没想到”和“第一次”,让活动的组织者信心倍增。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文”成果,在街道“大工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及单位汇集融合在一起,全民共建氛围日益浓厚。

  ◆惠民服务广

  让“创文”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建立志愿服务网络,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行动不便老人送服务上门、为居民现场讲解金融知识、小区环境更美了……“创文”不是“政绩工程”,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创文”作为民心工程来抓。

  走进瑞岭翠苑社区,建行新区支行正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这里开展“爱在港湾 情满五月”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拉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热情的志愿者向400余名居民现场讲解金融知识、“创文”小常识。月月有主题,时时进社区,像建行新区支行这样的“创文”志愿者队伍在新区还有很多。

  “一组为马路、商铺周边环境卫生巡查治理;二组为兰石家园社区所辖六号湖巡查工作;三组为百花公园内环境卫生巡查。”6月5日,彩虹街道兰石家园社区开展以“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为主题的河湖巡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周边绿化带内垃圾进行捡拾,对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益广告牌进行清洗,每个参与者尽心尽力。

  “此次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平台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志愿者、群众及游客们的环保生态意识。”兰石家园社区负责人魏廷进说。

  争当志愿者、争做义工这种“新风尚”让志愿服务者精神得到升华,更让被服务者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滴灌式教育

  从娃娃抓起培养“创文”新力量

  6月4日,兰州新区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在这个主题为“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的活动中,记者注意到,给娃娃们做榜样,立规矩,从“我”做起,从“家”做起,成为许多成人努力的方向。

  “相较前两年,家长们从意识上已经有所提高,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文明意识、文明行为。打造文明城市新市民,从孩子做起,这离不开我们新区学前教育滴灌式普及文明理念及行动的推动作用。”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芦秀红说。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在兰州新区实验小学,这样的“垃圾分类”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展开,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学校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拓展公民道德建设新领域,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新区正在“创文”惠民的道路上努力奋斗。(记者 姜波)

  相关新闻

  文曲街道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本报讯 磨剪子、理发、洗地垫……文曲街道文曲社区6月8日联合瑞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文曲湖景园小区广场开展以“文明城市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便民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各施所长,运用自己娴熟、精湛的技艺为居民提供相应的服务。活动吸引了230余名居民参与。居民纷纷表示,希望社区能多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记者 李佳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 庆阳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庆阳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2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3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4   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奏响干事创业
5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6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7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8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9   6月15日-19日 兰州渭源路街道办理今年
10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
11   宁县农机具购置补贴惠农利民
12   灵台县税务局:助力餐饮企业回暖升温
13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
14   酒泉市税务局:当好纳税人的“解忧人”
15   金昌新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