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20-06-12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这位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每天清晨,只要天气适宜,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公园人工湖北侧的岸边总会出现一位打太极拳的老人。老人名叫徐诚,今年67岁,双目炯炯、满头银丝、身体硬朗的他练太极已经十年了。老人笑着说,练太极拳让我有了好身体、好性情。

  十年前 跟着VCD自学太极拳

  2010年,57岁的徐诚便与太极拳打上了交道。年幼时就喜欢武术,所以接触到太极拳法和剑法时便不觉得陌生。一次,儿子给他带来一本《太极拳》杂志,让他有了自学太极拳的想法。徐诚照着书上的图样,一招一式地自学起来。为精益求精,他还花了上千元购买了一台VCD播放机和不少太极拳教学光盘。那段日子里,徐诚跟着光盘每天学一小段,家人看着电视里的标准动作帮他纠正。渐渐地,徐诚不但学会了每个招式,还将各个动作名称都背了下来,“野马分鬃、白鹤亮翅……都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但太极拳的每个动作名称我都能记得一清二楚”。由于发力动作较多,一个小时的太极拳下来,他经常是汗水湿透了衣服。

  以前有点武术基础,加上悟性好,徐诚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后来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因为经常打太极拳,他身体硬朗了许多,常年的胃溃疡也都痊愈了,现在身体一点毛病都没有,并且性情脾气也温和了好多。“太极能让人延年益寿,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是一种缓慢、轻灵、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徐诚向记者介绍道。

  以“拳”会友,交流心得

  “现在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少人对太极拳还有一些误解。”徐诚说,由于太极拳是传统武术,在古拳谱和一些资料里有不少神秘色彩,使许多不了解太极拳的人对它有一些夸张的理解。“实际上,太极拳的技击技术是科学的,是巧妙利用人体力学的一种搏击技巧。至于气功,太极拳是有练气的说法,称为内劲,是一种发力技巧,和医学里的气功是有区别的。”如今,徐诚的太极拳和太极剑已在兰州小有名气,跟他学太极拳的老中青学生已近千人,既有80岁的老者,也有18岁的青年,每周都会不定期提前预约徐诚授课。

  获奖无数 只愿传授更多人

  从2015年开始至今,徐诚多次参加省市、全国性传统武术太极拳、太极剑段位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荣获的奖牌及证书塞满了家里的书柜,连徐诚自己都数不清楚。2016年徐诚还被兰州大学附属小学太极拳社团聘请为辅导教师,今年又被一家私人拳馆聘请为太极拳授课教师。“坚持了十年,什么都能丢,太极拳不能丢。只要还能动弹,我就一定要把打太极拳坚持下去,希望将这一‘国之瑰宝’传承下去。”徐诚对记者说。

  文/记者 张艾萍

  图/通讯员 张福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 庆阳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庆阳环县这名小姑娘,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庭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2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3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4   6月15日-19日 兰州渭源路街道办理今年
5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
6   宁县农机具购置补贴惠农利民
7   灵台县税务局:助力餐饮企业回暖升温
8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
9   酒泉市税务局:当好纳税人的“解忧人”
10   金昌新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
11   靖远县税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12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
13   兰州经济区成功办理征管资料无纸化车购
14   主体街区预计8月初试运营 兰州老街呼之
15   武都美食节农产品直播引来百万大订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