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当

20-06-1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6月的祁连换流站,烈日灼烤,白天的高温可达40度。在换流站调相机检修现场,来自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的检修人员从在这里已经奋战了2个多月,他们承担着两台调相机的检修任务,按照计划,已进入了冲刺阶段。

  远赴千里戈壁  微笑面对困难

  6月1日晚上8点,正在祁连换流站进行2号调相机碳刷清扫的石强,被不断响起手机铃声再一次打断,忙碌的他看了一眼屏幕后,不得不将手机拒接。今天晚上,这已经连续响起的第4遍了。

  “是女儿打来的电话,我这会确实顾不上接。”忙碌的石强正在仔细查看碳刷的磨损情况。

  “我们的工作是紧抓时间节点的,后续的同事正在焦急的等我们收工呢。”忙碌的他,只好关掉手机与同事继续检查碳刷。自从他离开刘家峡,已经2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今天又是个特殊的日子,3岁半的女儿一定是想爸爸了。

  今天,他已经忙碌了一整天了,直到9点,他才结束自己的工作,顾不上喝口水,很愧疚的打开了手机,看看久违的女儿。他说,这一天,他等了3天了,两天前,他一直忙到11点半,等他忙完再回电话时,女儿已经睡了。

  在工作现场,作为孩子父亲的同事们与石强一样,不分昼夜的奋战在祁连换流站。每当他们在深夜中回到宿舍,每当他们想与家人通电话时,却又不得不暂时放下这个想法。

  管理每日跟进  进度全盘规划

  “今日工作日报:检修人员41人,第一种工作票办理1张,未终结;第二种工作票办理2张,已终结;二次动火工作票1张,已终结。”

  “工作完成情况:1、表计校验,进度90%;2、润滑油系统检修,端子箱清扫检查螺丝紧固,滤油,进度60%;3、冷却器检修,管路恢复,晚上进入冷却器清洗,进度100%;4、144开关检修,进度100%;5、水系统2个滤网清洗,进度100%;6、转子护环探伤,进度100%”

  “今日工作计划:1、润滑油系统检修;2、表计校验;3、2号调相机调变组非电量保护装置校验;4、2号调相机刷架检修;5、2号调相机转子轴探伤;6、轴承检修,轴瓦研磨。今日防疫工作正常,无发现问题。”

  这是一篇简短的工作日报,自调相机检修工作开展以来,每天下午5点,无论周内、周末,都会准时的在微信群中出现。负责检修工作的技术部专责,每天都会在工作开工、完工后将所有工作按计划进行整理,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无论大小,事无巨细的清晰地在日报中显现。

  这种简短而细致的工作汇报制度,简约而高效,不需要会议室,不需要详细的工程日志,不需要电话远程沟通,即使远在祁连之外的管理人员,也能详细的掌握工作动态,为祁连换流站的动态管理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解锁新技能  检验新工艺

  在油档梳齿精修工作现场,检修人员经过摸索,巧妙得“解锁”了快速处理梳齿的新方法,随即用手机拍下了详细过程并送到微信群中,其它人员看到后,大家很快获取了这项“新”技能。当天下午,后续的检修人员在现场按照手机拍照的指引,迅速完成了后续工作。

  “对于绝对振动调整工作,下面发几张图片,已标出:出线端X向、Y向,非出线端X向、Y向的接线方式。”在分享照片的“指导”下,检修人员很快对新的接线方式进行了“实践”操作。

  “一个检查已搞定”

  “全部检查已搞定”

  “调整工作完毕,全过程运检人员都已监督拍照。”通过微信群,看着检修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被解决,管理人员迅速将这些宝贵的现场资料进行了汇总。

  自1号调相机以来,每当一个项目检修完毕,检修人员与管理人员积极总结检修效果,评估检修工艺,整理检修文档,以期在新的检修作业中得以推广。

  积累检修经验  提升检修效率

  调相机作为该厂检修队伍首次接触的新型设备,缺少实际经验的借鉴。自4月初1号调相机检修以来,针对专用工器具缺乏、图纸资料与现场实际不符、部件不符合工艺要求等情况,检修人员面对困难,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直面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历经1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啃下了1号调相机检修的“硬核”检修任务。

  直至1号调相机顺利并网运行那一刻,如何优化完善检修工序,确保检修进度,成为每一位出检人员的思考重点。他们积极商讨,整合前期的一系列诸如优化作业工序、消除原有工艺缺陷等改进措施,思路越来越明确,方案越来越明晰,为2号调相机的细化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5月31日,自上午10点到下午3点,2号调相机转子顺利穿装就位,2号调相机本体回装工作已全面展开。

  受1号调相机的检修经验的启发,在2号调相机转子穿装中,检修人员继续使用自主创新的双钩三吊点吊运方式。实践证明,在新工艺的操作下,此次2号调相机检修进程较1号机调相机大大提高,整个过程仅用时5个小时。

  在2号调相机转子穿装中,检修人员除了使用双钩三吊点吊运,同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转子穿装工序工艺,设计制造和改进转子专用拉拔工具。在穿装转子过程中,作业人员安排合理、配合高效,作业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仅仅使用5个小时,就将2号调相机转子顺利穿装就位。紧接着,2号调相机本体回装工作迅速展开,全体检修人员再接再厉,2号调相机的检修进入了冲刺阶段。

  入夜,戈壁的皓月显得格外的明亮,晴空万里星空璀璨。换流站内高压电流永远“吱吱”的奏响着,单调而永恒。调相机厂房内依然灯火辉煌,指挥哨声不时的响起,一群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检修工人正围在2号调相机转子旁边,各自忙碌着。他们肩负着电网设备的检修重任,在鲜为人知的戈壁上,默默奋战着。

  通讯员 张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2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3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4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5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6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7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8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9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10   武都:东西扶贫结硕果 “四季蔬菜”春
11   瓜州:“智慧养殖”为科技致富注入新活
12   灵台:麦子黄 收割忙
13   宕昌好梯乡:三支突击队助推脱贫攻坚
14   临泽:打响红色品牌 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15   会宁:项目建设成为发展“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