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路

20-06-1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唐仲俊在自家葡萄园施肥

  “以前就是单纯的种植玉米、小麦,一年下来除去成本所剩无几,后来乡上扶持种植葡萄,每亩地都在五千多块钱左右,这收入很可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村民唐仲俊乐呵呵的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农村,核心在产业。唐仲俊家的变化源于该乡的产业扶贫政策。

  “特色产业扶持是脱贫的主要抓手,近几年通过引导农户发展葡萄产业,全乡葡萄种植面积达到866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501元增长到现在的15223元。”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副乡长王丽介绍说。

  这几天,金塔县西坝镇西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吉春的养殖圈舍里,养殖的肉羊又陆续产下好几只羊羔。几年前,政府通过调引发放扶贫母羊帮助他发展起了养殖业,几年下来,王吉春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几只扩大到50多只,全家也靠着养殖业顺利脱贫。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每年能够售出40余只羊羔,收入达到3万块左右,现在日子过得比较好。”王吉春说。

  近年来,金塔县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引导、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向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制定出台戈壁农业发展扶持办法,新发展日光温室1225亩,钢架拱棚3325亩。积极鼓励群众扩群增量、改良品种,全县已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大场15个,“五配套”模式化养殖示范村11个,“五配套”模式化养殖示范组25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到272.43万头。同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骨干开展科技助农行动,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大力推广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畜禽良种率达到90%以上。

  金剪刀残疾人服务中心伙伴们在交流

  除了发展产业,就业也是脱贫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内容。

  走进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曹会霞正在制作手工艺品丝网花,不到20秒的时间,一朵颜色亮丽的丝网花在她的手里游丝走线便成了一个艺术品。

  曹会霞因左手有残疾,无法干重活,三年前她参加了县上组织的手工工艺培训后,摇身一变成了手艺人。

  “做丝网花每个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感觉生活的自信慢慢回到了她的身边。”曹会霞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 “扶贫车间”,金塔县共有9家,其中季节性扶贫车间6家,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2家。2020年至目前,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吸纳本地劳动力转移就业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人。为确保全县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不返贫,金塔县组织县内4家培训机构以精准扶贫劳动力为重点,开展了电焊、手工制作、钢筋工为主要内容的多种形式培训活动,累计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2253人,积极为有就业意愿且尚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2020年已输转1076人。

  同时,当地整合12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从全县贫困家庭中已确定25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即日将全面上岗开展工作。

  通讯员 代玉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2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3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4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5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6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7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8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9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10   武都:东西扶贫结硕果 “四季蔬菜”春
11   瓜州:“智慧养殖”为科技致富注入新活
12   灵台:麦子黄 收割忙
13   宕昌好梯乡:三支突击队助推脱贫攻坚
14   临泽:打响红色品牌 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15   会宁:项目建设成为发展“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