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智慧养殖”为科技致富注入新活力

20-06-1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马晶晶 刘洁 张晓宁

  6月10日一大早,瓜州县河东镇养殖户徐守英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技术员李进军的手中,感谢李大夫成功为难产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做了剖腹产手术。

  “李大夫救了我家大小两头牛的命,价值在三万元左右,今天给李大夫送一面锦旗,表达我们全家对李大夫的感激之情。”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养殖户徐守英说。

  今年72岁的徐守英,家里3口人,现存栏40头牛,徐守英已经有近十年的养牛经验,遇到母牛难产还是第一次,半个月前,徐守英凭借往日的接生经验,未能顺力完成人工助产,就向技术人员李大夫求助。

  “当时看着母牛状态不好,小牛头颈弯曲,母牛有子宫破裂的征兆,决定给牛实施剖腹产手术,经过2个小时手术,最终母牛顺利生产。”瓜州县河东镇技术员李进军说。

  李进军是河东镇为发展牛产业,高新外聘的技术人员,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技术服务,可有效解决因缺乏养殖经验造成难产、母牛空怀或配种不及时造成的经济损失。

  今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积极打造“智慧养殖”新模式,将剖腹产技术、母牛B超仪产检等新技术应用到牛产业养殖领域,为更好地实现科技致富,早日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力量。

  “母牛剖腹产可降低母牛难产死亡率,减少老百姓的经济损失,今年技术人员已经成功地进行了3例剖腹产手术,为农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6万元。”瓜州县河东镇党委副书记宗呈祥说。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在“牛政策、牛路径、牛创新”上持续发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多次组织镇畜牧专干外出学习,高薪引进2名专业兽医驻镇,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菜单式”服务。同时,注重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育,积极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为养殖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稳定的技术支撑,保障群众做到“无忧”养殖,实现稳步增收。

  至目前,瓜州县河东镇累计调引优质安格斯肉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400余户,育肥牛每头收益在5000元以上,自繁小牛犊收益在10000元以上,农户收益可观,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优化,产业转型成效逐渐凸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2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3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4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5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6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7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8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9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10   武都:东西扶贫结硕果 “四季蔬菜”春
11   瓜州:“智慧养殖”为科技致富注入新活
12   灵台:麦子黄 收割忙
13   宕昌好梯乡:三支突击队助推脱贫攻坚
14   临泽:打响红色品牌 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15   会宁:项目建设成为发展“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