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昔日戈壁滩 今朝“绿生金”

20-05-20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纵贯戈壁的梭梭林带,层层叠叠的绿色屏障。放眼望去,位于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东面戈壁滩的黄沙踪影不再,唯有高矮不一的绿色植被固守一方……

  初夏时节,在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梭梭嫁接肉苁蓉项目基地,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梭梭林像坚守阵地的士兵一样,扎根大漠戈壁,为生态改善贡献力量。

  大片的梭梭树冠下,一个个钻出土壤的苁蓉头开出了黄色、紫色的花簇,让戈壁上生机无限。公司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投资4.9亿元,在金塔县鼎新镇栽植梭梭等生态林23万亩,稼接肉苁蓉6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今年能挖的肉苁蓉是三万多亩地,平均每亩地可能是四千多块钱的收入,总计三万多亩地可能就是一个多亿的毛收入。”大漠农林生态产业公司总经理胡兵说。

  20多年前,胡兵白手起家,早年外出闯荡的他涉足过矿产、餐饮等行业,2013年,胡兵计划打造“绿色王国”,于是他以绿色回馈家乡,在戈壁滩上开始了新创业之路。

  几十年来,守着戈壁荒滩的双树村村民,从未想过能在这里能“掘金”。

  自大漠农林有限公司实施梭梭嫁接肉苁蓉项目开始,家住鼎新镇双树村的王艳又多了致富的活儿,种植梭梭树、采收苁蓉、收集苁蓉种子,每天可以挣到130元钱,收入很是不错。

  这几天,王艳每天都在基地给苁蓉花套上袋子,为以后收集苁蓉种子做着准备,看着这些致富的花朵,王艳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金塔县通过“公司+基地+科研+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梭梭嫁接肉苁蓉产业,不断加强产业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品牌支撑,2020年计划建成集规模化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食药同源肉苁蓉产业园,不断推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打造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还计划未来三年内完成20万亩肉苁蓉稼接,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肉苁蓉种植加工基地。 

  通讯员 卢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MV丨红红的太阳 MV丨红红的太阳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食用菌产业促农增收
2   崆峒区就业扶贫:有事干,穷根断!
3   肃北:为民解忧群众送锦旗
4   文县:追花逐蜜 张文娟的“甜蜜事业”
5   文县:喜开油菜丰收“第一镰”
6   康县店子乡:九远沟里不再远,松树坝上
7   徽县:新农村 新风貌 带你洒下一路好时
8   临泽:水润枣乡显“金”色
9   文县玉垒乡:绘就民富村美新图景
10   临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助力决胜脱贫
11   靖远:“创客空间”立足创新 筑梦未来
12   康县:木耳产业助农增收
13   漳县: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14   金塔:阳光洒满致富路
15   会宁:党建“套路”多 脱贫更有范
分享到